新加坡大选启示录/谢诗坚博士

 

《南洋网》2020-07-13

新加坡大选终于尘埃落定,正如舆论所料,人民行动党再次取得巨大胜利,而10个反对党除了工人党外,皆兵败如山倒。因此在投票前,反对党否认有夺权的机会,只想扮演好反对党角色。

从形式上来看,工人党仍然是新加坡第一大反对党,共有10名议员拿下了阿裕尼集选区及盛港集选区。至于被李显龙“钦点”的总理接班人王瑞杰(副总理兼财长)则算是过了关,但不是大胜。若无意外,他将是第四代行动党的掌门人。

 

从李家走到王家,人民行动党已经经历了很大的蜕变。它的历史可以从1954年说起。那一年,新加坡学潮和工潮此起彼落,正巧给从英伦回来的律师李光耀赶上场,他不但成为学生和工人的法律顾问,而且也开始与左翼分子和学运领袖交往。

同一年,李光耀召集一批受英文教育的专业人士、左翼精英和一批工友成立“人民行动党”,并在1955年参加新加坡选举,人民行动党有3人当选新加坡立法议员,其中包括李光耀和林清祥。

行动党分派在所难免

 

1956年,行动党议员连同执政的劳工阵线远赴英国参加宪制谈判,但无功而返。在没有政绩下,马绍尔辞卸首席部长,让位于极右翼的林有福上台。

林有福不但镇压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更在1956年将林清祥及方水双等人逮捕下狱。在左派势力被打压后,李光耀率领人民行动党参加1959年的自治选举,结果在51席中,行动党胜了43席。此时李光耀更需要左翼分子的支持,也就坚持英殖民政府释放林清祥等8人,不然不会上台执政。

迫于无奈,英政府放人,但李光耀也担心这些人不归顺他的领导,也就在分配官位上给予象征性或无关重要的职位,例如担任次长或政治秘书等。

 

两年之后,行动党内分成两派已是在所难免。巧合的是,马来亚首相东姑在1961年提出组建马来西亚概念,即刻得到李光耀的支持,他认为当时新加坡面积太小,人口不过200万,没有条件独立,唯一可行的方案就是加入马来西亚。

在李光耀费尽心思促成英国同意组成马来西亚后,新加坡行动党内的左翼分子在林清祥领导下,另组新加坡社阵(1961年),标志着行动党内的左右派分道扬镳。

这股左翼力量对马来西亚的组成也产生阻力,但不幸在1962年杪爆发汶莱人民党起义事件,导致英军介入敉平叛乱。事后人民党承认被利用,但人民党也因之被瓦解,连同砂拉越的人民联合党及左翼分子也被逮捕,因而在1963年转入地下,成立砂共。

同一年,英政府在新加坡展开大逮捕(冷藏行动),林清祥等百余人再次入狱。后来经过重重波折,马来西亚也在1963年9月16日成立。李光耀以极大的信心加入马来西亚,但他很快地发现巫统对他不表欢迎,双边也开展唇枪舌战。

因新加坡与马来西亚政界成见太深,相互骂战到发生而暴力相向,英国不得不于1965年8月9日让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家。

有鉴于马来西亚决定在1963年9月16日成立,李光耀选择这一年的9月12日为大选提名日,而订在9月21日为投票日(提名日时马来西亚尚未成立,投票日时马来西亚已成立)。这样的部署,意味着支持大马的政党占优势。

本来社阵估算它们会在这次不寻常的选举中脱颖而出,打败行动党起而执政。结果人民行动党赢得37席,社阵13席及人民统一党1席。在此之后,新加坡社阵走向街头斗争,也抗议领袖被逮捕。整个新加坡凝聚着政治的对峙。

不求变只求平安过关

自此之后,社阵对参加大选意兴阑珊,因而抵制1968年的选举(马来西亚社阵则抵制1969年的大选)。这等于行动党在没有对手下成为唯一的执政党。

1990年李光耀宣布不再担任总理,另委吴作栋接班,但担任有实权的内政资政。这样的安排,也显示没有李光耀带头下的李光耀政府。

在今年的大选,有人预测没有李光耀后,新加坡选举的结果会改观。但天不从人愿,因为疫情的侵袭和经济的严重打击,也给予人民不求变,只求一切能平安过关。这无形中给了行动党胜利的筹码,同时反映兄弟阋墙不是政治大事,只当成个人恩怨所致。但也进一步反映出,新加坡是一个没有李光耀的李光耀政府。

如今在93个国席中,行动党胜了83席,剩下10席归工人党,连陈清水组成的前进党也无所获。再者本届行动党得票率已较2015年69.86%少了约8%,算是一个警钟。

这是否说明新加坡最终会回到两线制?也离李家越来越远?一切只能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