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式宣布退出世卫组织!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0-07-08

根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在过去数月多次威胁要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美国特朗普当局终于做出决定,宣布正式退出。

根据美国《国会山报》的报道,美国白宫一名资深官员已经确认了此事,称白宫已经正式给联合国发函,表示将退出这个全球公共卫生组织。

(截图来自《国会山报》的报道)

美国一位名叫鲍勃·梅内德兹的参议员也在境外社交平台“推特”上发帖确认说,美国特朗普政府已经将其正式决定退出世卫组织的事情告知了国会。

不过,这名与特朗普互相敌视的美国民主党籍参议员,也在其网贴中猛烈地抨击了特朗普的做法,称特朗普退出世卫组织的做法,不仅是混乱和无序的,更是在损害美国人的生命健康,在孤立美国。

许多公共卫生专家也认为特朗普当局的举动是短视的,将对全世界应对疫情的工作造成冲击,同时也会对美国参与全球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带来潜在的影响。

其他痛恨特朗普的美国网民和政治势力,也在推特平台上怒斥特朗普的做法。有人就称特朗普选择在美国国内疫情焦头烂额的情况下退出世卫组织,是自己这辈子见过的“最特喵蠢”的事情。

但也有人支持特朗普的决定。《国会山报》就在报道中介绍说,美国那些一直在将特朗普当局防疫失职的责任“推锅”给中国和世卫组织的保守派势力,对于特朗普这种“退群”的做法倒是很欢迎。一名特朗普在美国网络上的“粉丝头目”甚至觉得仅让美国退出世卫组织还不够,应该直接退出联合国……

其他特朗普的支持者则表示,美国本就不该再给这么一个“偏向”中国的组织提供支持。而在这方面,特朗普当局其实已经在4月就宣布冻结了给该世卫组织提供的每年4亿美元的经费。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最大的赞助国,美国政府的做法当时就曾引起大量质疑和担忧,认为这将严重影响世卫组织协调世界各国对抗新冠疫情的使命。

(图为今年4月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当局冻结给世卫组织的资金一事)

然而,需要和大家科普的一件事是:即便特朗普宣布正式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根据联合国的规定,他也不能说退就退,而是要提前一年通知联合国,然后才能退出。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也证实,美国已于7月6日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2021年7月6日退出世卫组织。

换言之,从美国如今宣布正式退出世卫组织,到美国真正失去世卫组织的会员资格,还有1年的“离婚冷静期”呢。

美国《国会山报》因此认为,这意味着美国退出世卫组织一事还存在变数,说不准这个决定之后又会被推翻。

(截图来自《国会山报》的报道)

而考虑到美国大选还有4个月就将到来,且特朗普还普遍不被看好,他的总统竞争对手更是认为美国不该退,所以美国到了明年7月6日会不会在这件事上反悔,还真不好说。

只是,既然特朗普当局目前是铁了心要“退”,那能不能请蓬佩奥等美国政府的官员不要再闹腾让台湾民进党当局加入世卫组织的事情了呢?你们总不能“既当XX,又立牌坊”吧?

(图为蓬佩奥在今年5月时干涉中国内政,想让台湾民进党当局加入世卫组织)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39226.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