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安提醒巫统 勿典当首相职

 

《东方网》

(吉隆坡5日讯)巫统和伊党支持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成为下届大选的首相人选,引起巫统内部反弹,巫统最高理事拿督博安今天提醒巫统和伊斯兰党,避免步上公正党和行动党的后尘。

他说,巫统不能因为首相职而被典当出去。

“已经够了,巫统为了寻求正副部长职和发展拨款,而典当给那些跳槽加入土团党的人。”

博安今日在面子书发文指出,属于大党的公正党和行动党,把首相职典当给土团党,最终他们被抵押了。

“如果领导人无法思考的话,那交给基层来思考。巫统必须牢记,巫统最高理事会的共识和党员的看法必须受到尊重。”

“如将首相职位抵押给土团党的重大决定,必须获得基层的同意,不要让发生在希盟身上的事情,在全民共识里发生。”

他指出,对于伊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和巫统前总秘书丹斯里安努亚慕沙建议,让慕尤丁成为第15届全国大选的首相人选,是非常奇怪的事。

他说,珍尼补选狂胜是来自人民、马来人、巫统和伊党党员发出的“信号”,他们要巫统和全民共识(Muafakat Nasional)领导,虽然对手只是独立候选人。

他强调,巫统和伊党党员相加有约500万人,但土团党党员还不到10万人。

“因此哈迪阿旺和安努亚慕沙的建议,几乎是在典当首相职位。”

他说,更重要的是,人民仍在疑问,究竟慕尤丁和马哈迪是朋友,还是敌人。

另一方面,巫统副主席拿督斯里卡立诺丁强调,若巫统在下届大选赢得多数议席,国盟政府的首相人选必须来自巫统。

他指出,遴选一名来自赢得少数议席政党的人作为首相人选,就像希盟那样,与民主背道而驰。

“第14届大选后,土著团结党的主席,也只掌握13席,被委任当首相。土团党在希盟中,是最弱的政党,但因为拥有首相的职位,因此能够吸引国会议员倾向他们,这都是敦马哈迪为了巩固他的政党而做的举动。”

他强调,这个不健康的政治文化必须结束,不能再同意委任一个没有真正权力的人当首相,这会导致政府不稳定和没有秩序。

哈迪阿旺和安努亚慕沙在7月2日表示,两党已原则上同意,在第15届大选推举慕尤丁为首相人选。惟这样言论却遭到巫统领袖的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