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病毒也会跨州

 

根据国家安全理事会的民调,高达63%的民众希望政府在6月9日有条件行动管制令过后,能够放宽跨州限制。但是,首相慕尤丁却面对延长行管令或全面解除封锁的两难选择。

如果单纯以经济及人民的需求为考量,在经历两个多月的管制后,必须开放所有领域,包括让学校复课,否则被禁止营运的行业将无法支撑下去,孩子的学习进度也会严重落后。

不过,以冠病疫情来看,还存在一定的风险,特别是雪兰莪、吉隆坡及邻近区域。这些地区在6月9日过后不应全面解封,因为它们不时出现社区感染,还不是十分安全。

基本上,除了雪隆及边境地区,其他州属已经多天没有新增病例,有时候是来自雪隆的患病者把病毒带到这些州,比如一名怀孕35周的妇女上个月从红区的雪州安邦返回吉兰丹瓜拉吉赖待产时确诊,导致绿区沦陷。

另一个例子是2名丹绒马林苏丹依德利斯教育大学(UPSI)的学生,在返回家乡沙巴后确诊。根据截至5月17日的数据,国内6894宗病例当中,有971宗或14.1%拥有跨州历史。

雪隆的一些感染群是因为大城堡清真寺伊斯兰传教士集会而衍生,譬如士拉央批发公市的感染群与它有关,过后再蔓延到其他地方的巴刹。

外劳也是传播病毒的媒介,比如巴生河流域外劳密集居住的建筑工地出现数个感染群;武吉加里尔、士毛月及雪邦移民局扣留营也有354名非法外劳确诊。匪夷所思的是,外劳的卫生课题存在已久,外劳事务内阁特委会最近才通过外劳新政策,行动过于迟缓。

当局也在雪隆多个地方实施加强行管令,以遏止疫情扩散,包括吉隆坡的City One大厦、印度清真寺路的两栋组屋和其邻近范围、半山芭地区、雪州乌鲁冷岳、八打灵再也旧区奥曼路巴刹地区。

最令人担忧的是监狱将爆发疫情,许多国家已经面对这个问题,因此释放一些轻微罪行及高风险的囚犯。大马监狱局总监祖基菲里也曾表示担忧把违反管制令者送入监狱,将加剧人满为患的现象。

不幸的是,雪州双溪毛糯监狱一外国籍囚犯确诊冠病,700名监狱职员和800名囚犯正进行检测。如果政府不准备为全马每一所监狱囚犯进行筛检,如何遏止监狱沦为病毒培养皿?

另一个令人担心的现象是,病毒隐藏在社区,例如新增的吉隆坡蕉赖组屋感染群,感染源极可能与开斋节互访被传染有关。此外,病毒也“入侵”首相署和外交部,患上冠病的总稽查司聂阿兹曼出席内阁后会议,造成慕尤丁必须居家隔离14天。

开斋节互访增加感染风险,因此首相公共卫生特别顾问仄米拉曾经建议,在开斋节期间落实“封城”(Lockdown)措施,以防止病毒扩散。目前开斋节过了10天,如果在未来数天病例没有激增,政府可以考虑开放更多领域,包括教育活动、夜市及农业市集。

继续禁止民众跨州将加剧旅游业的困境,因为无法进行本地旅游,有更多酒店将会倒闭。跨州禁令也导致经济和社会活动无法全面启动,市况死气沉沉。游子不能回乡探望父母和亲人,也很残忍。但是,对于雪隆地区的人民跨州或进入雪隆的人士可能需要附加一些条件,以避免爆发第三波疫情。

鉴于一些国家疫情仍然严重,因此还是应该禁止出入境,但可以开放“旅游泡沫”,即先开放让泰国和大马人民互访,以刺激旅游业。如果能够尽快恢复马新人民往来,也可以缓解市场萧条及失业率。

既然疫苗最快年底才能研发出来,因此国家不可能封锁至明年,解封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人们必须学习如何与病毒共存的生活,做好防疫,才是自保、挽救经济之道。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