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战争1:1战平:沙特控制了欧洲市场,但俄罗斯占据了中国市场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4-30 07:31:17

石油战争:俄罗斯和沙特以1:1的痛苦交换了打击。

沙特控制了欧洲市场,但俄罗斯占据了中国市场。

俄罗斯 VS 沙特

在灾难性的能源需求下降的情况下,opec +的新协议毫无意义:石油需求继续下降,市场稳定完全取决于世界从全球隔离中恢复的速度。但这并不是唯一一个没有帮助达成减少厂商产量的协议的问题。莫斯科和利雅得继续为市场而进行激烈的斗争。

中国和欧洲——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仍然是双方争夺的“主战场”。最新消息显示,双方在3月和4月进行了痛苦的打击。俄罗斯大幅增加了对中国的供应,以前沙特的份额是无与伦比的。然而,沙特却在欧洲传统的俄罗斯市场上回击,用低油价一举占领了欧洲市场,到目前为止,双方比分是1:1战平。

中国石油进口大变局!3月,俄罗斯原油增加31%,沙特却减少1.6%。

据中国海关总署称,沙特阿拉伯在3月份仍是中国的主要原油供应国。然而,与去年相比,出口下降了1.6%(每天170万桶)。尽管沙特阿美公司四月份的原油出口价格下降,3月初对亚洲最大降幅6美元/桶。

为什么大折扣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这与价格无关。中国不介意购买更多的沙特中质和重质原油,但沙特人只提供额外的轻质和等外原油。因此,一些中国买家将注意力转向俄罗斯乌拉尔重质原油。今年3月,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石油每年增加31.2%,每天增加166万桶。

石油战争

因此,官方统计数据证实了路透社的数据。标准普尔全球平台预计,俄罗斯对中国的出口将继续增长。中国经济再次繁荣,石油储量还没有耗尽,而世界石油价格已经非常低,谁都知道要充分利用这种有利局面。

另一个有趣的细节是,据中国海关总署称,1月至3月从美国进口的石油为零。尽管中美贸易协定的第一部分承诺购买美国能源。无论出于什么原因,美国目前在中国能源市场上只是一个旁观者,沙特和俄罗斯才是主角。

沙特三月以来其石油大部分流向的是西方,而不是东方。欧盟只有约三分之一的石油进口来自俄罗斯。原因是沙特以每桶15美元的优惠价专门供欧洲,当时油价30美元左右,而这个优惠价不供给亚洲。

沙特痛失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并在欧洲与莫斯科进行了报复。沙特石油大打折扣,并可以延迟付款。许多欧洲加工厂决定使用这种前所未有的慷慨:从沙特大量进口原料。
据分析公司,沙特4月份向荷兰出口的石油约为1.42亿吨,是上个月的两倍。相比之下,俄罗斯乌拉尔原油的供应将下降41%,达到93.5万吨。今年5月,旨在控制俄罗斯市场份额的沙特折扣体系将继续发挥作用,分析人士预计当前趋势会持续下去。

这是一个合乎逻辑的决定。由于冠状病毒流行的限制措施,欧洲的石油需求正在下降,沙特人正在打击对手来制造销售保障。

不过欧洲市场由于历史原因,有俄罗斯油田管道,这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和供应提供了灵活性。还为俄罗斯出口商创造“安全气囊”的定义与欧洲炼油的长期合同。

中俄石油管道

中国市场也是如此。俄罗斯有“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系统(境内动工)来为西伯利亚和俄罗斯远东和亚太国家市场供油。与欧洲一样,管道进口成本更低、更灵活,运输时间也比中东的石油短。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出口增加也应促进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信任关系。

4月和5月的结果将决定谁在欧洲和中国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了更大的成功。但这场石油战争可能不会有赢家。

根据高盛的数据,全球石油储存可以在未来三到四周内达到极限。4月27日,韩国商业储藏量达到3800万桶。印度的储量潜力正在迅速耗尽,印度是世界第三大原油进口国。至少可以说,现在不是进行重大市场重组的时候。那么,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现在不是达成能源“互不侵犯条约”的时候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