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剧烈碰撞,钢制军舰一举撞沉越南渔船:多名越南渔民坠海失踪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5-01 09:20:47

越南媒体报道,印尼海警舰扣押了30942TS号越南渔船,以及30919TS号越南渔船,还撞沉了抵抗逃跑的1艘越南渔船,导致渔船沉没,4名渔民失踪。

印尼海军和海警船对越南一直都非常严厉,在2019年5月6日,印尼击沉56艘渔船,其中就有38艘越南渔船。美联社报道,自2014年10月以来,印尼已经“击沉”了500多艘非法渔船,其中许多渔船装有爆炸物。在2018年,印尼方面共“击沉”125艘渔船,其中大部分是外国船只,包括86艘悬挂越南船只、20艘马来西亚船只和14艘菲律宾船只。

印尼的优势是可以自己制造海警船,从2018年1月开始,印尼开始制造丹戎拿督级大型海警船,排水量达到2300吨,已经是护卫舰一个级别,而且,非常宽大,主甲板高度为6.9米,最宽为15.5米,特别适合撞击。

同时,整个主要船体都是钢制,非常结实,还可以,供8吨级直升机起降,亦可搭载无人机,并有滑轨可供硬壳式突击执法艇出入。同时,可以存放26万公升柴油和252立方米淡水,可以长时间在海上巡逻。

虽然只有18节航速,但是安装有机枪等武器,续航力可以达到4600海里。印尼海军现役最先进的护卫舰,为荷兰制造的6艘“西格玛”级轻型护卫舰,5艘“望加锡”级船坞登陆舰,满载排水量达1.1万吨。

在2020年1月,印尼对峙越南的时候,甚至出动了一个特混舰队。包括3艘东德建造的帕契姆级轻型护卫舰,2艘英国建造的本·托莫级轻型护卫舰,2艘荷兰建造的范斯佩克级护卫舰,1艘东德建造的青蛙级中型登陆舰。

印尼舰艇大部分虽然不先进,但是,数量多,距离又近,相比越南还是具备优势。重要的是印尼海上巡逻机比越南优势更大,印尼航天公司已积累了使用CN235机型建造20架海上监控飞机(MSA)、海上巡逻机(MPA)、反潜艇巡逻机(ASW)的经验。甚至越南自己都向印尼订购了2架海上巡逻机。

从印尼发现的越南渔船有爆炸物来看,越南现在渔船很多都已经是武装渔船。我们可以通过照片发现一些越南渔船是装备有AK系列步机枪和通信设备的。

越南除海上民兵外,还应体现在后勤保障、基本支援、沿海和驻岛群众配合海军行动等方面。目前,越南的海上民船动员机制较为完善,很多渔业公司属军事编制,拥有大量的武装渔船,战时有义务配合海军作战。

因此,印尼海军和海警船对越南渔船都非常直接,从2014年到2020年,印尼摧毁的越南渔船至少有300艘以上。印尼是敢来就击沉,到现在越南对此也是毫无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