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情先救谁?特朗普:谁投我票我救谁(上)

最近,面对确诊人数每天两万以上猛增的危急状况,特朗普终于开始改口,说要放弃一意孤行求复工的“经济第一”,而是声称“人命第一”。

“第一拯救生命,第二复苏我们的经济”,并且把“封城令”(“社交隔离”政策)延长至4月底。

福奇谈到这一政策改变时,说这是他们与总统“激烈争论”的结果,并无不感叹地说:谢天谢地,他终于看懂了。

这话没说错,为了这个要人命还是要经济的问题,特朗普和下面的州长、市长们隔空互喷了好多回合了。

比如美国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民主党籍的纽约市长白思豪就对着联邦连续大发雷霆。

他说,特朗普作为一个“纽约人”,看见自己家乡出问题,甚至连“一根手指都不愿伸”。

而且之前美国参议院通过的新冠病毒紧急经济救助计划,总共有2万亿,为资金短缺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的总额是1500亿美元。

但里面给纽约市的就10亿美元,杯水车薪。

白思豪开炮称:

“我们这里的确诊病例占到全美的三分之一,……他们仅拨给我们不到1%的援助资金,但我们可是有这么多的确诊病例。这简直毫无道德可言。”

“纽约市和纽约州应该得到大数额的援助才对,这是参议院不用脑子都能想明白的问题。”

为什么这么少?

身为民主党籍市长的白思豪,直指参议院本身,因为参议院共和党是多数

“华盛顿的参议院共和党人应该好好算数。”

“结果(大额援助)还是没有实现,而且我们都知道原因——麦康奈尔(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不想拨款。”

白思豪觉得,纽约在援助上吃大亏,就是因为共和党在人命关天的时刻还在搞党争,进行政治迫害!

1

白思豪这话是有根据的,我们先来看看美国的疫情分布:

美国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地区,集中于沿海地区,尤其是东西海岸各州

而沿海各州,恰恰多为民主党的“地盘”

疫情确诊排名前5均为民主党的“铁杆票仓”:纽约、新泽西、密歇根、加利福尼亚、马萨诸塞(排名第8的伊利诺伊也是民主党票仓)。

而且这六个民主党票仓州,全部在大选中能贡献12张以上的“选举人票”(加州55张,全美第一;纽约州31张,全美第三),举足轻重。

前十中没有一个是共和党的铁杆票仓,只有路易斯安那为倾向共和党的中间州,佛罗里达为摇摆州(华盛顿州则是倾向民主党);共和党票仓中疫情最严重的,是第11名的得克萨斯。

确诊数字排名前十的州,有八名州长是民主党人

这八个州州长及该州核心/最大城市市长的党籍情况:

纽约州长:安德鲁·科莫 民主党人

纽约市长:比尔·德·白思豪 民主党人

新泽西州长:菲尔·墨菲 民主党人

纽瓦克市长:拉斯·巴拉卡 民主党人

加利福尼亚州长:加文·纽森 民主党人

洛杉矶市长:埃里克·贾西提 民主党人

旧金山市长:兰登·布里德 民主党人

密歇根州长:格蕾琴·惠特默 民主党人

底特律市长:迈克·杜根 民主党人

伊利诺伊州长:杰伊·罗伯特·普利兹克 民主党人

芝加哥市长:洛丽·莱特福特 民主党人

路易斯安那州长:约翰·爱德华兹 民主党人

新奥尔良市长:拉托亚·坎特雷尔 民主党人

华盛顿州长:杰伊·英斯利 民主党人

西雅图市长:詹妮·杜尔肯 民主党人

宾夕法尼亚州长:汤姆·沃尔夫 民主党人

费城市长:吉姆·肯尼 民主党人

马萨诸塞州的现任州长查理·贝克倒是共和党人,但这位“麻省省长”还刚好是个十足的反特朗普分子,他此前甚至支持对总统特朗普发起弹劾调查……

麻省最大城市波士顿的市长,也是民主党人马丁·沃尔什。

合着新冠病毒跟共和党是“天然盟友”呗,专门往民主党的地盘跑?

 

是巧合,也不是巧合

美国东西海岸这些沿海州,也正是全美最发达、人口最为稠密的地区,纽约、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波士顿这些美国最著名的大都市也云集于这些地区

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崔娃(Trevor Noah)和福奇对话的时候询问:纽约疫情特别严重,是否只是因为检测数量多?

福奇回答:在美国,无论检测数量多还是少,由于人流密集、内外交往繁多,纽约这样的沿海大城市必然是重灾区

所以,民主党票仓是美国新冠疫情的重灾区,这是完全可以预见的情况。

最近与特朗普隔空“对线”的“封疆大吏”,清一色都是民主党籍

比如说这段时间最大的“明星”——纽约州长科莫

24日,他怒批联邦政府给的物资太少,说:“那你们来选谁死谁活!”

15日,他公开要求总统“向中国学习”,让联邦政府介入,动用国家力量:

16号,特朗普和全美州长开了个电话会议,会上特朗普表示,你们是成熟的州长了,“口罩、呼吸机,所有的设备,想办法自己解决”,还点名了科莫。

17日,被点名回怼的科莫在推特上毫不客气地再次开喷:

你是总统!你才该多做点事呢!

甚至进一步发出了“谋权篡位”的“危险言论”:

你要是干不了,我行我上!把美国陆军工程兵团指挥权给我。

另一名被特朗普“点名批评”的民主党籍州长是密歇根州长惠特默

17日上午,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

失败的密歇根州州长必须更加努力工作,更加积极主动。我们正催促她把工作做完,我与密歇根同在。”

惠特默随后回怼道:

“既然我已经引起了你的注意,总统先生,推特攻击并不能解决这场危机,但迅速和明确的指导、检测、个人防护装备和资源可以。”

3月27日,惠特默在接受一家电台采访的时候又攻击特朗普说:许多与我们签了合同的医疗供应商被告知不要把医疗用品发送到密歇根,随后她暗示这是特朗普政府下的令。

特朗普如果想帮下面的州,是有办法的,其中最犀利的手段是各州的“重大灾难状态”(Disaster Declaration)是否予以批准。

因为按照美国法规,总统拥有最终权力,可以批准或拒绝各州州长的协助请求。

一旦被批准该状态,表明认可灾难已超出当地响应能力,联邦政府将向该州各级政府提供援助。

3月20日至22日,最严重的纽约、华盛顿、加州三州首先获批。

到25日,艾奥瓦州、路易斯安那州、得州和佛州也先后得到批准。

但是,如今已经全美第二的新泽西州,则迟至第8个才被批准。

疫情同样严重的伊利诺伊、密歇根、麻省的申请,则被卡到28日才获批。

回想一下,特朗普之前已经说过:联邦援助只会流向那些善待我们的州

惠特默显然觉得自己是被区别对待了。

在接受CNN采访的时候,惠特默又说:“我们已经签订了很多采购合同,但随着发货日期的临近,这些合同要么被取消,要么被推迟,有人告诉我们,这些物资要先发给联邦政府。”

地方政府出问题了,联邦政府不仅不保你,还要抢你!

除了这两人以外,明确表达了愤怒的还有华盛顿州长英斯利和新墨西哥州长米歇尔·卢扬·格里沙姆。

他们都是民主党人。

麻省那位反特朗普的共和党州长贝克在同总统联线时也吐槽说:“我感觉如果有人(同时)向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出售抗疫物资,我们很可能一次都买不到。”

你们感受一下贝克说完“我们在三个大单上输给了联邦政府”后,总统先生的迷之反应:

这哪里是队友听完这话应有的表情。

好小子,就你支持弹劾我是吧,你也有今天……

哪怕那些民主党州得到了联邦援助物资,也有各种问题。

29日,加州州长纽森向媒体表示,联邦政府送来的170台呼吸机是坏的

反过来,共和党的地方大员则会跳出来全力支持总统的观点,力保川皇

那个说“国家经济比老年人生命更重要”的得州副州长,就是老共和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