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国璋:新教长应与董教总对话·勿边缘化董事会

《星洲网》2020-01-08 19:18:55

 

获得培南独中董事会提供奖励金去台湾升学的陈慧璇(右)老师,从林国璋(左)手中接过支票。由梁炳初校长见证。
获得培南独中董事会提供奖励金去台湾升学的陈慧璇(右)老师,从林国璋(左)手中接过支票。由梁炳初校长见证。

(怡保8日讯)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永久荣誉会长拿督林国璋说,没有董事会就没有华教,也没有华校,政府不应边缘化董事会,因此希望新任教育部掌舵人应与董教总对话,让董教总反映心声。

他说,政府是掌权者,董教总是要求者,掌权者应直接了当与要求者对话,而不要绕圈子,以免节外生枝,而且问题最终还是回到原点。

也是怡保培南独中董事长的林国璋今日出席该校2020年度开学典礼时致词说,马来西亚的华小、国民型中学,当初都是董事会发起和创建的,即便1961年后华小交由政府来办,但董事会一路来仍是华小、华中的保姆。

应尊敬董事会话语权

他认为,有关当局须认清大马华小、华中和独中存在的历史因素。再者,董事会的成员中,有学校产对信托人、社会热心人士、家协和校友会的代表,其代表性包涵一切,是代表华校的一切事物。

“因此教育部不能边缘化董事会,反而应尊敬董事会在华校扮演的角色,认同董事会在华校的决定权、执行权、营运权与话语权。

“如今董总连话语权都没有,这是大多数华人所不能认同的。”

教部不给机会反映问题

他说,据他和大多数华社所了解,在爪夷文纳入华淡小四年级国文课程课题上,董教总只是反映心声,不是作对抗或反对,而且只要求将之作为选修科或美术科,鼓励有兴趣者学习,而不要强迫性学习。

“但教育部非但不跟给机会他们反映,还以偏概全的暗示董事反对爪夷文,是陷董教总于不义之地,此举是不公道的。”

他说,家长是因为信赖学校或董事会,才将子女送到有关学校念书,但参与学校事务的只是少数而已,甚至可能很多都是人云亦云。

疑惑为教部做法背书

他表示,董事会、董教总是华社在华校的代表,然而他不明为何执政成员党为教育部的做法背书,“财政部长林冠英可以不懂,难道(独中出身的)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会不懂吗?”

他说,希盟政府有加分的地方,也有减分的地方,然而加加减减后,遗憾的是竟然是减分。

他感谢政府制度化拨款给独中,但希望政府能逐年增加拨款,并以培南独中为例,该校每年的行政开销多达逾千万令吉。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