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国:华团应从SEKAT看到出路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12月31日 06时00分  • 林漓尽致 • 评论: 林华国

看到全国华团联席大会被逼取消,相信很多人都失望,甚至感到愤怒,不少网民跑去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的脸书痛骂她。

但是第二天的在爪夷文书法行动联盟(SEKAT)召开的全国爪夷文大会成功举行,个人觉得这非常可取,各族同胞很理性的进行讨论,这个画面个人觉得太珍贵了。

我虽然没有到现场,但和多数关心这个议题的人士一样,通过脸书直播观看这场大会。看到马来讲师、印裔朋友、华社代表个个轮流发表意见,而不是以情绪喊话,而且,所谓来踩场的马来非政府组织,主办单位也很大方让他们进场,让他们听听社会上另一把不同的声音,现场没有火爆,更没有因为大家不同立场而起冲突!

除了西马的代表,主办单位也不忘把东马的代表邀来一起讨论,我们在讨论重大议题时候,往往会忽略了东马的声音,这一点主办单位做得不错,确实一赞。

我相信小四介绍爪夷文单元书法课题上,在东马应该引起不小反弹,否则,沙巴州政府就不会通过议案要求小四介绍爪夷文单元书法变成独立的选修科。在很多的问题上,我们不难发现,东西马穆斯林在同一个课题的看法和立场,往往有不小距离。

我深信,真理会越辩越明,所谓的辩论,不是硬要对方接受我们的论调,真正好的辩论其实也是一场有意义的对话,爪夷文书法行动联盟秘书长阿伦多拉沙米说,他们将寻求和教育部的对话,同时如果有必要,他可以和支持小四介绍爪夷文单元书法的人士进行辩论。

无论是辩论或对话都值得鼓励,多一些对话,少一些冲突,相信很多问题都不是铁板一块。类似SEKAT召开的大会,日后应该多一些举行,各族之间其实存在很多误解,多办类似对话,会减少不必要误会。

如果没有这个大会,也许不少华社份子会以为只有华社才反对,原来,在另一个世界,持有和华团相同立场的人大有人在。

以前,华团组织在众多议题上都是单打独斗,这大会是很好的示范,走出华社的框框,结合其他和自己相同立场的组织或人士,如此一来声音就会比较大,也比较有筹码和当局谈判。

林华国曾当了15年媒体人,现从事媒体公关,喜爱聊政治写政治,有一套独立见解,常与从政者打交道,关心生活周遭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