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

2013-12-27 10:02:49 来源:王小石的博客

核心提示:历史表明,中国的改革开放实际是从毛泽东时代开始的,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已经谋划走向世界。1972年毛泽东会见美国总统尼克松,标志中国开始打破国际关系坚冰,1975年中日建交,拉开中国走向世界的序幕。如果没有中美关系、中日关系的真正改善,就不可能有后来的改革开放。1979年中美建交标志着长期的国际封锁被彻底打破,中国的改革开放具备一个比较宽松的国际环境。没有中美关系、中日关系的改善,就没有中国后来的改革开放。

1997年8月10日印度独立五十周年之际,《洛杉矶时报》发表了该报驻北京记者罗恩•特姆佩斯特的一篇长文,对比了中印两国五十年的历史和道路。罗恩说,中印两国差不多同时宣布独立。1947年8月尼赫鲁宣告:“机会之门为我们打开了”,我们要结束“贫穷与无知和疾病与机会不等。”两年以后,毛泽东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们国家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五十年后,几乎在每一个层面,中国比印度做得更多。印度外交部长、前驻中国大使也说:“毫无疑问,从直接的对比当中,中国做得比印度更好。所有的主要指标都比印度更好。”

好在哪里?例如,从1950年以来,中国使公民的平均寿命增加了30岁以上,中国男人的平均寿命为69岁,中国妇女为71岁。印度的平均寿命虽有增加,但平均只有62岁。识字率方面,差别更大。根据识字率、平均寿命和平均收入计算得出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新的各国人力发展指标,中国的得分是60,接近所有发展中国家的最高分,但印度只有44分。

原因何在呢?许多专家现在相信,到目前为止,中国得以如此迅速向前推进的原因得力于1949年至1976年毛泽东时期的土地改革政策、普及义务教育、简体字、保健与福利政策,以及有助于恢复中国的精神和自尊的其他改革。共产党对迷信、秘密会社、三合会和宗派的镇压帮助中国打破了盘踞地方上的贫穷。哈佛大学经济学家阿马提亚•森是印度西孟加拉人,他认为:“中国对印度的相对优势是其1979年以前毛泽东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奠基工作的产物,而不是其改革后重定方向的结果。”

毛泽东时代是和平稳定发展时代,那时的毛泽东已经掌握了经济增长“四色定理”——和平稳定、开放结构、结构增长和人力资本。莫里斯•迈斯纳指出,“新中国的建立结束了中国一百多年战乱的历史,使中国走向和平稳定。与此同时,完成了由农业经济向初级工业经济过渡。建国之初,中国根本没有值得一提的工业基础,甚至连灯油都要靠进口。经过28年的高速工业化,中国成功建立了完善的工业经济体系。这一时期,中国的教育得到极大发展。以毛泽东的智慧和他在旧中国生活的经历,他不可能不知道市场经济、股票市场等概念。但他试图寻找发展经济的一条新路,只有这样中国才能更快地赶上英美等发达国家。这条新路基于计划的人本经济,它的特点是以人为中心,以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力量;它并不否定货币,但仅作为调节物质资源的手段,而不用于购买劳动力。而市场经济体系中,人和其他生产资料一样,不过是生产成本的一部分。相对而言,人本经济体现了对人的尊重。但它的实现需要较苛刻的环境,即高尚道德的领导集体,群众觉悟的空前提高,明确的发展目标,将个体意志转化为群体意志的共同信仰。”在战后世界处于冷战状态下,中美对抗、中苏对抗,中国没有条件创建一个真正开放的经济结构。早在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就指出,“我们提出向外国学习的口号,我想是提得对的。应当承认,每个民族都有它的长处,我们的方针是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

毛泽东不但是思想家、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在经济领域他同样很有建树,他的自力更生思想体系和成功的伟大实践是中国人对经济学理论的重要贡献之一,在迄今为止的中国人中似乎还没有人超过这一贡献。人们应当清楚,忽略当时历史背景,改革开放是一种奢谈。在当时美国封锁和苏联毁约的情况下,中国只能做出这样的选择。更为重要的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来说,自力更生是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最可靠的选择。如果不能做到自力更生,全世界每年约2.5亿吨剩余粮食仅仅是中国每年消费量的一半。没有自力更生,就没有中国的国家安全,也没有中国今天的经济基础和发展能力。美国人莫里斯•迈斯纳在《邓小平时代:1978-1994,对中国社会主义命运的考察》中客观评价指出,“毛泽东那个时代远非是现在普遍传闻中所谓的经济停滞时代,而是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现代化时代之一,与德国、日本和俄国等几个现代工业舞台上主要后起之秀的工业化过程中最剧烈时期相比毫不逊色。在物质资源最贫乏的基础上,在充满敌意的国际环境中和极少外援情况下,中国在1/4世纪时间内把自己变成了一个主要工业大国。全国工业总产值增长了30多倍,其中重工业总产值增长了90倍”。

民用工业成就

正是在毛泽东时代中国成为世界第六大工业国,建立起了独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中国从一个完全的农业国家变成了一个以工业为主的国家。1952年,工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农业占64%;而到1975年,这个比率颠倒过来了,工业占国家经济生产的72%,农业则仅占28%了。 1952-1976年,中国工业产量以平均每年11.2%的速度增长。1966-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尽管造成了很大的破坏,但工业生产仍继续在以平均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从1952年至1976年期间,钢铁产量从140万吨增长到了3180万吨,煤炭产量从6600万吨增长到了61700万吨,水泥产量从300万吨增长到了6500万吨,木材产量从1100万吨增长到了5100万吨,电力从70亿千瓦/小时增长到了2560亿千瓦/小时,原油产量从根本的空白变成了10400万吨,化肥产量从3.9万吨上升到了869.3万吨。

国防工业成就

毛泽东时代搞出了“两弹一星”,以最小的代价建造了祖国的核保护伞。其中1964年爆炸了第一颗原了弹,1966年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1967年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1970年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1975年收回式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以及核潜艇试验成功等,这一切都大长了中国人民的气,灭了敌对国家的威风。打破了核垄断和核讹诈,争取了长时间的国家安全。今天我们才可以在“两弹一星 ”的核保护伞下安居乐业。

航天工业由空白跃居世界第三。1954年,中国第一批飞机试制成功,两年以后,中国首次试制的歼五喷气飞机获得成功,成为当时世界上少数几个能成批生产喷气飞机的国家。各个系列型号的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陆续飞上蓝天,而运十的研制成功,正是我国当时航空工业飞速发展的集成和写照。1980年9月运十首次试飞成功后,美国道格拉斯一副总裁看了飞机之后说:“你们航空工业一下子赶上来了15年”。但是因为保密需要,航空航天工业的许多产值没有计算和公布。

交通建设成就

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修建成了成昆铁路等大批铁路项目。1949之前修建的铁路里程不过2.2万公里,其中能跑火车的也就1万多公里,在1949至1976年27年间,我国新增铁路营运里程23662公里,总里程达到46300公里,平均每年增加876.4公里(不含地方铁路、企业专用线及一批在建未通车铁路(作为对比,1978——1996年18年间,新增铁路营运里程4947公里,平均每年增加274.8公里,其中不含地方铁路、合资铁路。含1978年前开建的铁路)。除了铁路,毛时代公路建设也成绩斐然,公路通车总里程从1949年的8万公里提高到1976年的82.34万公里。 农业成就

1965年至1978年全国粮食产量由19445万吨增长到30475万吨,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增幅达42.4%。油料产量增幅达61.6%等,增长速度超过了改革后的90年代。中共《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也不能不承认:“文革”时期“粮食生产保持了比较稳定的增长”。其实,何止是粮食生产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最重要的还是在提高农业生产力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如果没有六、七十年代中国的大规模水利建设、农田基本建设、支农工业和农业机械化建设、农业科技发展等,能够有后来中国农业的大发展、大变化吗?

历史说明,在“三年困难”时期过后,毛泽东和党中央对农业发展就一直十分重视,长期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和“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方针。尤其是在1965年以后,国家对兴修水利、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发展农村电力、推广农业机械化等方面投入越来越大。至70年代后期基本上完成了包括海河治理、淮河治理、黄河治理、辽河治理等在内的许多大江大河的治理工程,并建了七万多座大中型水库。不仅消除了水患灾害,而且建立了许多具有综合利用功能的水利枢纽工程,产生了兴利除弊的巨大效益。

科技成就

赶超战略时代的另一个巨大成就是建立了规模庞大、分布领域广泛的科研院所,保守估计有3千多所,为我国科学研究和设计的全方位发展,打下了基础。这个时代科技原创能力强大,各个领域创造了无数第一。人造卫星、导弹、核潜艇、大型喷气客机、人工合成胰岛素、汉字激光照排、卫星回收、计算机、直升飞机、高性能航空发动机、大规模集成计算机、CPU(我们还出口到日本);歼十、神5载人宇宙飞船是70年代的技术;反导系统,导弹、杂交水稻研究成功,小麦高产等世界闻名;复方甲醚、针刺麻醉手术;内燃铁路机车、现代海船(包括30万吨集装箱轮)、微电子;“远望号”系列船,其技术高度至今难以逾越,那时的报纸经常报道国家创造发明和与世界水平的差距,也和美苏水平进行对比,有些技术是超美苏的。

教育成就

在毛泽东时代,中国人由大部分人口是文盲的状况变成了大部分人识字。在农村差不多普及了小学教育,在城市几乎普及了中等教育,而且在城乡皆开创了成人教育和在职教育规划。教育经费最高曾达国民生产总值的5%,建立了上千所大专院校和完善的基础教育体系。而改革开放后,中国的教育投入从来没达到过3%这一世界平均线。改革开放之初,海外和香港商人对在中国投资普遍的担忧是:在大陆是否能招到接受良好教育的劳动力(他们以为大陆像菲律宾和印尼)。但令最初试探性投资的外商惊奇的是,拥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劳动力到处都是,这在其它发展中国家是不可想象的。

社会保障及医疗成就

基本的社会保护措施得到了贯彻,如禁止童工,还有农村最低限度的福利方案等,后者中最著名的是对最穷困者们的食品、物、住房、医疗以及丧葬费用的保证。国营企业的城市工人们享有工作保障以及国家拨款的福利待遇。拥有一个虽刚起步但相当全面的医疗保健体系,这使得它在所有发展中国家都独一无二。在医疗卫生建设方面,各县城和公社建立了卫生院,并培养了遍布乡村的赤脚医生队伍。城市居民实现免费医疗,农民看病也收费低廉。医疗保健以及营养和卫生的改善,共同造成了中国人寿命的极大增长,从1949年以前的平均35岁到了70年代中期的65岁。 这些成就包括经济增长、识字率提高和预期寿命提高,意味着人类发展指数的全面提升和社会均衡发展。从宏观经济层面,那一时期社会分配是相当公平的,人们普遍就业,没有通货膨胀,既无内债,也无外债,真正实现了经济学的均衡。实践证明,坚持经济发展“四色定理”的毛泽动时代,计划经济同样有效率。安格斯•麦迪森的《世界经济千年史》中长期数据显示,新中国建立后的1950-1973年期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是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的1.27倍,是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的1.02倍,这些为此后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奠定了物质基础。不管怎样,这一时期中国经济发展足以使我们感到自豪。人们应当清楚,历史本身似乎总是曲折的,中国是这样,美国也是这样,世界都是如此。

历史表明,中国的改革开放实际是从毛泽东时代开始的,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已经谋划走向世界。1972年毛泽东会见美国总统尼克松,标志中国开始打破国际关系坚冰,1975年中日建交,拉开中国走向世界的序幕。如果没有中美关系、中日关系的真正改善,就不可能有后来的改革开放。1979年中美建交标志着长期的国际封锁被彻底打破,中国的改革开放具备一个比较宽松的国际环境。没有中美关系、中日关系的改善,就没有中国后来的改革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