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妥善处理内斗 安华声望受损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12月09日 08时00分 • 报导:李嬴嫔

(吉隆坡8日讯)公正党代表大会落幕,但两巨头恩怨未解,政治评论员认为,内斗已伤害党主席安华的声望。

智库灵感中心(Ilham Centre)首席研究员莫哈末尤里斯依布拉欣说,安华被视为大马第8任首相,但对于本身党内的纷争,却未能妥善处置。

他说,作为执政党中获得最多议席的公正党,在这次代表大会的焦点,应该是如何强化政府的运作和捍卫人民的议程。

公正党迷失自己

他表示,这场大会的却将辩论的焦点放在内部冲突上,可见内斗已让公正党迷失了自己。

莫哈末尤里斯依布拉欣接受《东方日报》的访问时,这样指出。

无论如何,他批评,阿兹敏派系大部份领袖在代表大会最后一天缺席,是胆怯的行为。“这种作法,并没有反映出领袖有卓越领导能力的精神和品格。”

他说,虽然在辩论环节受到了批评,可是阿兹敏等人应该站在全体党员的面前,通过具体的论点发表感人的谈话去捍卫自己的理念,以具体的论点去反驳指控,而不是抵制及离场。

他赞赏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如常出席大会,并在代表们的喝倒采下进行总结。

“蔡添强体现了真正改革主义者性格,愿意在舞台上一个人站出来捍卫自己的理念。虽然面对出席党员的嘘声,可是他依然保持冷静,这才是一位真正的改革家。”

他说,安华在这次大会上的致词,显示其理念依然充满活力。“安华依然是安华,他的理念依然充满活动,尤其是对于国家继续蓬勃发展的承诺、和解决贫穷群体面临的问题,这些在他的演讲中都能体现到。”

此外,莫哈末尤里斯指出,总秘书拿督斯里赛夫丁纳苏申的总结对于组织文化、纪律遵守和政党道德背景下非常精确,可是却未能起的调和作用。

“总秘书的立场是正确的,可是他的总结却没有降温公正党的内部危机,反倒是火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