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党 和解之路还很远

《星洲网》2019-12-06 13:09:00

 

(星洲网纸图)
(星洲网纸图)

余秘叶/分析报导

(八打灵再也6日讯)公正党周三破天荒举行的“和解会议”表面“和解”,但其实党内仍是暗流汹涌,距离“和解”还有一段漫长的路。

据星洲日报探悉,公正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在上述会议单刀直入与向安华谈判,并且提出多项要求,包括要求安华在党代表大会后,重组党内受委的职位。

公正党主席有权委任的职位包括总秘书、总财政、3个副主席、宣传主任和州主席。

据悉,阿兹敏在会议上提的3大要求是:

为公青团和妇女组大会主持开幕,理由是要保留传统;

在党代表大会后重组公正党受委的职位;

要求管制17名中央代表的辩题,理由避免代表公开攻击另一阵营,伤害党的团结,以及要求只有党主席和署理主席在大会总结辩论,理由是这是非常时期,人民把希望放在这两个人身上,所以不用太多其他领袖的演讲,偏离大会的主轴。

一般上,在公正党大会总结辩论的领袖,除了主席和署理主席之外,也包括副主席和总秘书。

消息说,阿兹敏要求只有党主席和署理主席在大会总结辩论,或许是要反映,他跟安华是同一个级别。

尽管如此,消息说,安华只是答应阿兹敏的第一个要求,其他要求则免谈。

此外,安华特别安排公正党顾问团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为公青团和妇女组大会主持闭幕,以制衡阿兹敏的势力。

据悉,安华在议上则要求阿兹敏必须亦其支持者如妇女组领袖一同出席代表大会。

安华也亲自“要求”阿兹敏在未来日子,出席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理事会会议。阿兹敏也当面答应安华的要求。

阿兹敏之前因为安华委任多名亲信成为副主席和中央理事而感到不满,甚至以缺席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理事会议方式来抗议。

另一方面,消息指出,阿兹敏在会上完全没有提到早前因为涉嫌贪污而被党中央理事会议决开除的中央理事查卡利亚一事。虽然以阿兹敏为首的20名领袖之前曾就此此事联署向安华抗议并要求党中央撤回开除查卡利亚党籍的决定。

相反的,阿兹敏在会上要求安华不要撤换公青团代表大会议长阿兹米占,不过,安华以“此事交由公青团处理”驳回其请求。

公正党“和解会议”是于周三晚在副首相国会办公室举行。阿兹敏和其11名支持者出席。这十一人是公正党副主席祖莱达、蔡添强、中央理事西华拉沙、拿督拉昔、卡马鲁丁、曼梳以、拿督斯里山达拉、阿米鲁丁、颜贝倪、黄洁冰和米占。

与会的安华派领袖则有副主席拿督希威尔、郑立慷、三苏依斯干达、通讯主任法米、中央理事聂纳兹米和公青团团长阿克马。

作者 : 余秘叶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