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令》成希盟绊脚石? 马哈迪指政府会探讨

首相马哈迪承认,将会探讨《国安法令》。(摄影:Seth Akmal)

首相马哈迪今天承认,《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 特别措施)法令》(SOSMA)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这位94岁的首相说,随着吉隆坡高等法庭法官纳兹兰29日裁决,批准在《国安法令》下被扣留的行动党州议员沙米纳登保外候审后,中央政府将进一步探讨这项法律。

“我们将会探讨。虽然这件事很困难。我们不想让嫌疑犯逍遥法外。有能力制造炸弹的人我们不能保释他。”

马哈迪在主持大马伊斯兰福利机构(PERKIM)的活动后说:“但有些人被指控破坏经济,我们会让他们获得保释,我们希望将拘留日从28天减至25天,这些都在讨论中。”

最近,60岁的行动党龙城州议员古纳思嘉兰和34岁的牙力区州议员兼州行政议员沙米纳登,连同另10名人士于上个月在《国安法令》下被起诉。

他们被指涉嫌为淡虎极端组织筹资和复制复兴。

这次的逮捕行动引发了与维权组织无休止的争论,这些组织要求中央政府按照希盟宣言中的承诺废除这项法律。

行动党元老林吉祥政治秘书谢瑞詹(Syahredzan Johan)指出,任何人在《国安法令》下被控恐怖主义或任何罪行,都无法得到公正的审判,因国安法令是与公正背道而驰。

他呼吁政府废除该法律,“如有需要的话”以其他法律代替,他说,国安法令中有太多条款无法给予被告公正的审判。

《国安法令》是2012年由前首相纳吉首次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