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能回来,骨灰何不?”,拉欣诺促尊重合艾协议

当今大马  |  发表于  |  更新于

众多政治人物开腔反对之际,前全国总警长拉欣诺却独排众议,重申既然马共早已不构成国家威胁,加上有合艾和平协议,马共总书记陈平骨灰回国不应成为问题。

 

拉欣诺昨日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点出,马共与大马政府于198912月签署《合艾和平协议》,结束21年武装斗争。

 

“和平协议显示,一旦和平达成,大马要放下过去,展望未来。”

 

“自协议签署后,没迹象显示共产党人要恢复斗争,设立新的共产党。”

 

“除非你可以出示证据,(否则)我认为,全球已经拒绝共产主义。”

 

合艾协议30年前签署时,拉欣诺担任警察政治部总监。陈平6年前去世时,拉欣诺曾经公开表明反对政府禁止其骨灰回国安葬,更警告这种做法会让大马沦为笑柄。

 

和平协议允许马共返国

 

拉欣诺昨天也提醒,和平协议其实允许陈平等所有马共成员回国。

“根据协议,其中一个条款为所有马共成员都可以返乡,(但)条件是不可以恢复斗争。”

 

“所以,既然(协议)允许陈平回国,则那些人为何要争吵,说他的骨灰不该获准返乡?”

 

“全体国人都必须根据1989年合艾和平协议来看待事情。我认为,这一切不该成为课题。”

 

炒作者或是种族主义者

 

拉欣诺更抨击炒作陈平骨灰课题者,若非不了解和平协议,就是种族主义者,或蓄意排斥共产主义不再获得世界接纳的现实。

 

陈平于2013916日在泰国去世,享寿89岁,遗留下无法回国的终生遗憾。

 

蔡建福昨天在怡保召开记者会透露,陈平骨灰已在今年916日,即六周年忌日当天低调运回大马,分别撒到了霹雳红土坎大海和半岛的蒂蒂旺莎中央山脉。

 

上述的做法引起巫统和伊党等人的抗议后,内政部长慕尤丁今日较早澄清,政府未曾批准陈平骨灰回国,因此警方将调查这次事件。

 

而巫统则表明“永远不会同意”陈平骨灰返国,同时担心共产主义思维在本地死灰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