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后门”筹组政府危国危民 分析员:仅为延续个人政治利益

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在布城的官邸会见22名巫统议员。(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认为,政治人物透过“后门”筹组政府是危国危民的做法,最终只是为了满足个人政治利益。

因此,政治领袖以走后门的方式筹组政府,所下的每一步棋子都是为了个人政治利益,最终让人民成为受害者。

北方大学讲师阿兹祖汀认为,马来西亚的情况不适宜采用“走后门方式”筹组政府。

“马来西亚政坛有一种不健康的现象就是他们拒绝人民的委托,其实要更换政府就举行大选吧!”

“这会看起来让政治更有延续力,他们害怕一旦安华出任首相后,他们在政府就无立足之处,其实他们在国内依然有机会。”

阿兹祖汀是对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昨晚在布城的官邸会见22名巫统议员的课题时,如是指出。

这项会面被指是阻止任何向马哈迪逼宫的力量而召开。

希盟在丹绒比艾惨败后,希盟就出现要求马哈迪下台的声音。

巫统前副主席希山慕丁也是其中一名出席秘密会面的领袖,这名森波浪国会议员曾经被指试图带领一些巫统国会议员跳槽希盟,但这项说法已被希山慕丁断然否认。

阿兹祖汀说,这些努力是否奏效,取决于成功被说服加入行列的国会议员人数。

巫统前副主席希山慕丁也是其中一名出席秘密会面的领袖。(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统前副主席希山慕丁也是其中一名出席秘密会面的领袖。(档案照:透视大马)“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会考虑他们的未来,但我认为问题最终还是回到数目的课题,他们无法凑组数目组后门政府。”

“除非宣誓,否则难以掌握支持或者倾向安华的正确数据。但他们是否敢于宣誓?他们是否敢签名组另外一个政府?”

另一方面,马来亚大学讲师莫哈末道菲则认为,这是一项让安华无法当上第8任首相的企图。

“对我而言,希山慕丁及阿兹敏已经偿过了在担任前部长及部长期间的政治利益。”

“他们两人现在重组政治策略不单是为了他们的存亡,而为了涉及更大的政治生存,如马来人、安华派系及希盟内部的特定权力。”

道菲说,若这些努力奏效,阿兹敏及希山慕丁的努力就有了巨大回报。

“我相信一个由马哈迪及马来人主导的新政治联盟,让马哈迪继续担任首相,届时就清楚终结了安华的首相之路。”

道菲认为,加入后门政府者计有巫统与伊党国会议员、阿兹敏团队、土团党、民兴党以及砂拉越政党联盟(GPS)。

希盟在丹绒比艾惨败后,希盟就出现要求马哈迪下台的声音。(档案照:透视大马)

希盟在丹绒比艾惨败后,希盟就出现要求马哈迪下台的声音。(档案照:透视大马)阿兹祖汀则不以为然,并认为这番努力将因为沙巴及砂拉越的政治局势而荆棘重重。

“这是阿兹敏及安华终结安华及行动党计划的时刻,丹绒比艾补选的成绩可助一臂之力。”

“他们无法看到其他组政府的良机,但政治波谲云诡,一天没有掌握确实的数据,难以有其他的议程。”

“这做法在政坛中没有错,但必须记得,一旦发生战争、骚乱或政治不稳定,人民就会成为受害者,大家必须谨记这一点。”

另一方面,公正党通讯主任法米认为,这类行动不利于阿兹敏及希山慕丁。

“若(会面)是尝试挽救他们的政治生涯,对他们有害无益。”

他说,在国阵在丹绒比艾补选扬眉吐气之际,却召集这项会面就引起了诸多揣测。

“为何他们在一场清楚表达讯息的补选后会面?”

安华要担任首相职位,面对重重考验。(档案照:透视大马)

安华要担任首相职位,面对重重考验。(档案照:透视大马)国阵在丹绒比艾补选中以超过1万5000多票重夺该议席。

不过,其中一名出席这场会面的公正党领袖宣称,有关会面只是谈论国家的未来。

公正党最高理事卡玛鲁丁否认有关会面非阻止马哈迪下台。

至于,国阵前总秘书纳兹里则认为,这当中定有内情。

“我们不知道在(住家)会议中的内容,即使希山慕丁出席会议,他也非党主席。”

“即使希山慕丁及阿兹敏决定让两党结盟,但希山慕丁非党领袖,他凭什么叫国阵议员去见阿兹敏?”

此外,马哈迪也说知悉这项会面,但对会面内容不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