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决定改组内阁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11月20日 19时06分 • 最后更新 15小时前
(八打灵再也20日讯)希盟在丹绒比艾补选惨败后,首相敦马哈迪今日表明将改组内阁,惟他并未透露确切的时间。

他说,经过了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的失利后,他意识到政府在一些课题如经济课题上还有很大的不足,因此决定要重组内阁。

他直言,内阁重组并不是一个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的方案,也不是一个可以恢复政府地位的行动,还有其他的工作需要完成。

他坦言,希盟政府是由5个政党共同组成,势必要经过一段时间进行讨论,毕竟他不能随意更换任何一个部长。

他称,他将会在不久后举行的希盟最高理事会议上,与盟党领袖讨论内阁重组的事项,包括评估和研究各个部长们至今的表现、政绩和能力。

“内阁重组不会在一夜之间决定,因为我们还必须评估部长们的表现……即使我是首相,我也必须要考虑成员党,我不能就这样更换或辞退(部长)。”

不过,他相信内阁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他表示,重组内阁的时间将会在明年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之前,但他并未透露确切的日期。亚太峰会将会在明年11月举行。

“明年刚好轮到马来西亚担任亚太峰会主办国,这是一个很大型的重要会议,来自世界各国的领袖都会出席,所以我们要非常慎重地做好准备。”

(摄影:陈启新)
(摄影:陈启新)

询及这是否意味著在明年亚太峰会举行之前,他都不会退位交棒时,马哈迪笑言,未来充满不确定性,“我不知道(什么时候退位交棒),未来充满不确定性,除非党要将我开除。”

他称,至今为止没有任何人要求他下台。

敦马哈迪也是土著团结党会长,他今日在主持土团党最高理事会会议后,如是说。

他说,希盟政府现在所面对的问题,是没有告诉人民政府所达成的成就,虽然希盟已经执政超过一年8个月,但有很多计划都需要时间才能看到成效。

他举例,相比前朝政府,这两年来的外资增长了许多,而在贪污课题上,或许在政府底层人员还会有一些贪污弊病,但有显著减少的迹象。

他强调,政府部门不会在做了某件事之后就告诉人民,“有些部门是不善于表达,但我相信他们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只是我们没有告诉大家。”

另一方面,针对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要在国会下议院对他进行不信任投票的传言,马哈迪表示在一个民主国家中,不管是投信任票还是投不信任票,都是被允许的。

“我或许是个独裁者,但这种时候我不独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