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选矛头指敦马 施压交棒力度加大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11月18日 09时00分 • 报导:陈筱燕

在丹绒比艾国席补选竞选期间,敦马哈迪(前排左4)也亲自南下与其他希盟领袖积极拉票,如今则有人把希盟败选的矛头指向他,政治评论员也认为希盟内部对敦马施压交棒的力度也会增加。

(新山17日讯)希盟败走丹绒比艾国席补选,已有矛头把责任指向首相敦马哈迪,而希盟内部的冲击预料会升级,要敦马决定交棒日期的施压力度也会加大!

政治评论员潘永强指出,在这场补选中,最大的输家其实是马哈迪;虽说马哈迪的个人因素不是这次希盟败选的因素,但还是会对成绩造成一定的政治评论员潘永强。影响,而败选也会直接冲击到马哈迪的首相地位。

 

政治评论员潘永强。

他表示,希盟内部或将催促马哈迪定下交棒给安华接任首相一职的日期。他也预计接下来,希盟内部将会产生馀震,进一步将内部冲突升级。

再掀起路线争论

他也预测在败选后,行动党内可能再掀起路线争论,要重视非土著议题的华沙派,与强调跨族群和马来社会的英沙派,会再次上演。

他也说,土著团结党在士毛月州席和丹绒比艾国席补选落败,其中士毛月州席票数差距为1914张,但在丹绒比艾补选的票数差距则扩大至1万5086张,也等于土团党的失败。

出现催促交棒声

而独立民调机构灵感中心(Ilham Centre)首席执行员莫哈末阿兹兰再纳指出,希盟内部已出现催促交棒的声音,但还在控制范围。

独立民调机构灵感中心首席执行员莫哈末阿兹兰再纳。

独立民调机构灵感中心首席执行员莫哈末阿兹兰再纳。

“惟在丹绒比艾补选后,尽管马哈迪因素并非希盟败选的主因,但希盟内部还是会对他施压,要他兑现承诺,安排交棒给候任首相拿督斯里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