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酝酿罢买大马棕油 小园主靠“老本”战战兢兢过活

大马是世界上仅次于印尼的第二大棕油生产国和出口国,而棕油是大马的最大农业出口项目。(档案照:透视大马)

印度全球最大棕油买家之一,首相马哈迪月前在联合国大会上批评印度侵略和占领喀什米尔的言论,引发马来西亚和印度之间的贸易争端,印度具影响力的植物油行业团体呼吁会员停止向马来西亚购买棕油,转向印尼购买;随着马哈迪已表明不会收回谈话,国内小园主和油棕收果商皆感到担忧,担心油棕价格会一蹶不振。

事实上,因受到负面消息影响,大马衍生产品交易所棕油价连续2天走低,一度下跌0.7%至每公吨2269令吉,早前才刚回升8个月新高,截至周二(22日)基准1月货棕油每公吨报2301令吉,回扬16令吉。

过去一年来,尽管棕油价格不稳定,维持在每吨300令吉至500令吉之间,虽然不至于让小园主亏钱,然而价格一直不涨让小园主勒紧裤头生活,即使要卖棕油园也会被压价,甚至无人问津,小园主异口同声说,只能靠“老本”来维持种植。

今年60岁的小园主雷以来(Looi)说,9月的棕油价格是每吨330令吉,预计10月的价格也一样。

“去年初,棕油价格每吨400令吉,年底严重下跌剩下每吨270令吉至280令吉,过去辉煌时期,每吨价格可以卖出700令吉至800令吉。”

他告诉《透视大马》,如果不种植油棕,自己也不知道要如何生活,只能祈求政府可以协助小园主,增加出口量。

“如今,我们要节省各方面开销,工人都是几个小园主共用,而且难以找到外劳。”

印度停购大马棕油行动势必冲击大马。(档案照:透视大马)

印度停购大马棕油行动势必冲击大马。(档案照:透视大马)

另一名年届75岁的小园主杨顺发 (Yeo soon huat)说,他在阅读报章时确实有看到印度商家罢买我国棕油,小园主都感到担心。

“据我了解,马来西亚最大的买家是印度,如果他们不来卖,收割后的油棕要怎么卖出去?现在是还未看到受影响,或许2至3个月后吧,一旦储存量多了,价格一定会再下跌。”

“我现在是靠老本在维持棕油园的开销,一些向银行贷款的小园主,要支付供期,还要发薪水给工人。”

他感叹棕油无价,即使要卖油棕园也无人问津,否则一定被压价。

“以前,靠近大路旁的棕油园每一英亩(acre)售价可以是10万令吉以上,较偏远地区的棕油园则每英亩10万令吉。如今开价每英亩7万都没人要买。”

他苦笑说,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在各方面的开销节省,所幸之前价格好有储蓄,如今还可以维持。

问及他会否改种其他农作物如竹子,他坦言,政府建议改种其他农作物,例如竹子,一英亩的竹子产量是多少,价钱多少,都没有一个实际的预算。

“我们需要根据产量、收成和价格来做预算,不是说种植就种植。”

国内小园主和油棕收果商皆担忧油棕价格会一蹶不振。(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内小园主和油棕收果商皆担忧油棕价格会一蹶不振。(档案照:透视大马)

一名棕油收果商杜里敏(Tulimin)直接抨击政府不得民心的原因罔顾小园主的痛苦,棕油价格只有下跌没有上升。

“小园主不种植棕油可以种什么?香蕉,榴梿?政府得不到人民支持就是因为没有帮助人民,老百姓要如何支持,经济低迷,货币贬值。”

他说,棕油价格自去年开始就一直下跌,最低是每吨200令吉。

“除了照顾棕油园,肥料和农药成本不断增加。每一名工人还要给薪水2000令吉,还有聘请的书记薪水呢?”

他希望政府帮不到小园主之余,不要再让局面变得更糟糕,

另一名44岁的收果商李添赐(Lee Ser Huat)表达担忧,他知道印度商家要罢买马来西亚棕油的消息,但是怀疑官方会否封锁消息,不然小园主知道真实情况。

“目前,还未看到有(印度商家罢买)影响,我们担心是否会封锁消息,避免造成市场紧张和混乱。”

他说,自己的公司有向银行贷款购买运载罗厘,如今真的是使用储蓄来经营。

除了棕油价格的压力外,他透露人手也是另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本地人不愿意收割油棕,请来的外劳有些还会逃跑,如今剩下在园丘工作的都是印尼员工,因为印尼也是棕油种植大国,因此只有印尼外劳才适合。可惜,政府在外劳政策上又一直出现问题。”

李添赐也是小园主,他说,如今的收入只够维持家庭的开销,还有棕油园的开销,其他的额外花费根本不敢去想。

“我们希望政府好好做,好好卖棕油,不要讲太多。”

过去一年来,尽管棕油价格不稳定,维持在每吨300令吉至500令吉之间。(档案照:透视大马)

过去一年来,尽管棕油价格不稳定,维持在每吨300令吉至500令吉之间。(档案照:透视大马)

经营棕油行业长达20年的他,也曾经历过1998年金融风暴,他回忆起当年,油棕还是救了不少人。

“棕油价格在1998年就相当稳定,每吨达900令吉,但是金融风暴,也是靠棕油救了不少人,一直到2000年,棕油价格稳定,维持在每吨500至700令吉,到了2018年,每吨跌破300令吉,一直到现在还是维持在每吨200令吉至300令吉。”

印度炼油协会(SEAI)较早前发声明说:“为自身利益及显示与国家同在的团结精神,我们目前应避免向大马购买棕油。”

印度炼油协会的指令凸显民族主义情绪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印度停购大马棕油行动势必冲击大马,大马是世界上仅次于印尼的第二大棕油生产国和出口国,而棕油是大马的最大农业出口项目。

印度自1月至9月总共购进390万公吨棕油,总值20亿美元(或83亿6000万令吉)。首9个月进口较去年倍增,印度今年1月起调低棕油进口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