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夷书法风波】教部最新标准 董事部没决定权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10月16日 13时04分 • 最后更新 54分钟前 • 报导:许良波

(吉隆坡16日讯)教育部公布2020年小学四年级最新马来文的“课程及评价标准”(DSKP),并在备注中阐明内阁早前的议决,即国民型小学需在获得家教协会、家长和学生的同意下,选择性落实认识爪夷文字,惟仍独缺董事部。

教育部今日是在官网,上载2020年小学四年级最新马来文的“课程及评价标准”(DSKP),除了列出上述备注外,同时也修改了DSKP里备受争议的4.4.1和4.4.2两项标准。

早前,教育部宣布内阁的决定,将会继续在国民型小学落实认识爪夷文字,但前提是需获得华小及泰米尔小学家教协会、家长和学生的同意下,才可以进行教学。

不过,华教团体当时认为,不能只是获得家教协会、家长和学生的同意,也必须将董事部纳入在内。

大马华文理事会主席拿督王鸿财当时也指出,华小、泰米尔小学四年级国文课本纳入爪夷文课题是否进行教学上,学校董事部必须拥有主权,不能被排除在外。

在教育部今日上载的DSKP里,第4.4项阐明认识和赏识作为国家艺术遗产的爪夷字。

第4.4.1项则指出,在认识在日常生活物体中所出现的爪夷字;第4.4.2项则说明,通过词汇展示在日常生活物品上的爪夷字(纸币、邮票、徽章等)。

然而,教育部所上载的DSKP的第4项里,也列出两项备注,即(1)落实语文艺术是对掌握语文技巧的支持。尽管如此,语文艺术不会有评估;(2)国民型小学需在获得家教协会、家长和学生的同意下,选择性落实认识爪夷文字。

不过,董教总于日前再著急华团召开闭门联席会议,要求再度与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会面,以了解华小和泰米尔小学四年级国语课本中,爪夷文字内容大纲的最新进展,消除华社对于华小和泰米尔小学四年级马来文课本中列入3页内容的疑虑。

张念群最近一次会见华、印及教育团体代表是于8月21日,针对明年国民型小学四年级马来文课的介绍爪夷字单元进行闭门对话,并在对话会中展示最新的3页内容。

惟至今,张念群还未正式公布有关3页爪夷字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