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与中国维持友好关系 马哈迪:不争辩南中国海主权课题

首相马哈迪表明,大马不想与中国开战,所以不会在南中国海课题的主权问题与中国争辩。(档案照:透视大马)

首相马哈迪表明,大马不想与中国开战,所以不会在南中国海课题的主权问题与中国争辩。

他认同,中国是一个强大的的国家,而且大马一直尝试与中国维持友好关系。

他指出,在南中国海的课题上,如果南中国海能继续维持现有的航行自由,包括允许战舰能穿越有关海域,中国可以继续宣称对南中国海的主权。

“大马不会有意无意激怒中国,只要船只可以经过南中国海,中国宣示南中国海的主权是没有问题的。”

他说:“中国已迈向经济蓬勃发展的轨道上,变成强大国家,我国应向强国学习,不应与强国宣战。”

马哈迪是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三早上,在哥伦比亚大学举办的世界领导人论坛上,参与一项题为“通过多边主义的法治”的讲座时,这样指出。与会者包括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阿里及外交部长赛夫丁。

另一方面,马哈迪也提到,大马与泰国边境问题,透过谈判取得了实际的成效,而与新加坡的两个礁岛争端,也通过国际法庭来仲裁,结果判决让新加坡取胜。

“在争取婆罗洲岛屿课题,法庭裁决岛屿交由大马所有。”

他相信,只有通过谈判,才能解决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