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夷文化遗产可供鉴赏 时评人不鼓励公共领域采用

首相署部长慕扎希宣布周五为“使用爪夷文书写日”,用意是保留传统文化和历史遗产。(档案照:透视大马)

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慕扎希宣布周五为“使用爪夷文书写日”,尽管政府的用意是保留传统文化和历史遗产,希望爪夷文文化得到各种族的支持。然而时事评论员认为传承爪夷文无可厚非,唯必须顾及马来西亚多元种族的国情。

时事时评员陈亚才认为,慕扎希的宣布是希望提升爪夷文获得各族关注,尤其是教育部之前在小学推广认识爪夷文引起反弹后,政府是借助这个热潮来推广爪夷文。

“的确爪夷文是马来文化遗产,随着马来西亚采用罗马文字书写的国语(马来文)后,已经广为大马人所学习,但是爪夷文绝对不能作为取代罗马文字的马来文。”

他告诉《透视大马》,若要在清真寺使用爪夷文无可厚非,清真标志(HALAL)要应用爪夷文书写也没问题,但是在公共生活与空间,如机场、公共巴士和政府服务机构,应该保留多语言。

“政府可以增加爪夷文书写,但是必须保留马来文、英文、中文或淡米尔文文字,不能用来取代马来文或英文。国际机场可以增加爪夷文,也可以增加日文和中文使用,才能展现马来西亚的国际化。”

随着慕扎希的宣布后,不少人担忧政府政策更趋向宗教化,陈亚才认同会衍生此刻板印象。

他举例莎阿南之前出现中文及马来文双语路牌引起争议,之后在雪州苏丹下令拆除双语路牌,只使用马来文和爪夷文路牌事件。

“文字应该是让所有人明白和看懂,尤其是是让国际游客看得懂,爪夷文是专门语文,而马来文和英文是共同语文,我们赞同增加另一种书写,但是不鼓励取代。”

陈亚才认为,政府在推广爪夷文传统文化上是“目的热方法盲”,要推广语文的方法可以有许多种,学习是其中一个方法,且文字和语言是为了创造更多便利,不是增添更多麻烦。

他说,宪法有阐明罗马字的马来文才是正统的用法,倘若为了鼓吹认识爪夷文而在公函使用爪夷文书写则不合理和不实际。

“我认为,政府部门如宗教机构要采用爪夷文文字是允许,但是公共领域或涉及跨种族与宗教领域,则必须采用通用的书写方式。”

他坦言,许多马来学者在早前就建议要推广认识爪夷文文化,只是并不知道怎么去推广,因为我国掌握爪夷文的人较少数。

“一些有识之士在很早以前就鼓吹让爪夷文复活变成通用文字,但是在马来西亚多元社会、语言学习前提考量之下,可以在马来人圈子推动,唯强制性其他种族、宗教信仰学习阿拉伯语就不恰当。”

陈亚才。(图取自脸书)

陈亚才。(图取自脸书)另一名评论员谢诗坚对于慕扎希的宣布感到吃惊,他说,马来文已经罗马化,阿拉伯爪夷文时代已消失,如今爪夷文可以当作是一种古文鉴赏与学习语文,这是无可厚非。

“例如中文系学生学习四书五经,这些都没问题,毕竟对文化有兴趣的人才去学习,倘若将语文进一步宗教化,连带政治因素,未来政府推行的政策是不会跟上时代,反而开倒车返回中古时代。”

他说,慕扎希的父亲已故尤索夫拉瓦在槟城是有名的印刷商,曾经在选举中打败首相马哈迪,后来成为伊斯兰党的领袖。

“来到慕扎希的时代,他开明的形象让他离开伊斯兰党,并且与同僚成立国家诚信党,标榜着一个不以极端宗教出现的政党。可是,我们不明白为何掌权后,慕扎希行为就表现极端,有维护据争议性印度传教士扎基尔之嫌。”

谢诗坚分析,慕扎希的行为是迎合政治需求,因为希望联盟面对着巫统和伊斯兰党结盟的问题。

“我相信是因为巫统和伊斯兰党结盟,他(慕扎希)才衍生这样的想法,表现出诚信党可以维护马来人的文化和宗教,但是他们的举动是不符合时代,是开倒车。”

谢诗坚说,要求其他种族去学习爪夷文书写有点强词夺理,并认为推广爪夷文书写文化遗产的目的已遭政治化,而种种行为就为了抗衡伊斯兰党,却没有考虑到其他多元种族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