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国家团结委会 终沦吹水站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09月10日 09时00分 • 最后更新 5小时前 • 报道:林淑芸

我国是多元族群、宗教及文化的过度,各族之间的合作及包容才能使国家迈步前进。图为八打灵再也武吉免登国小的学生林俊明(左起)、哈奇米(Hakimi)及慕都(Muthu)不分肤色开心的在同一学校上课,展现种族友好和谐。

(吉隆坡9日讯)国内接二连三发生多起引起族群紧张的事故,惟多名时评人及学者不认同设立国家团结委员会,形容这类委员会,劳民伤财之馀,最终沦为“吹水站”(talk shop)。

国民大学民族学研究所(KITA)主任拿督三苏安早前建议政府,设立国家团结委员会,以更有效地促进团结、稳定国家,并在发生族群相关问题时,扮演调解的角色,并协助协商及促进相关各造彼此包容。

时评人及学者在接受《东方日报》访问却认为,这是“叠床架屋”之举,只是在浪费公帑。

马来显要G25组织发言人拿督诺法丽达直言,我国再设立国家团结委员会是多余之举,目前已有掌管国家团结与社会和谐事务的部门(首相署),并有国民团结及融合局等机构。

她向本报指出,国民团结及融合局应该要在促进族群和谐及团结方面扮演好角色,但在当前的局面下,该局似乎却没有发挥到作用。

大马研究、咨询和科技中心总执行长黄颖欣认为,我国没必要再成立一个,由同一班人、同样的机构主导的国民团结委员会。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最后都不了了之,宛如沦为‘吹水站’。”

她向《东方日报》说,要搞好国民团结,实在不需要再靠另一个委员会,因这是浪费时间、浪费公帑的事。

她建议,希盟政府可以采纳国民团结咨询委员会(NUCC)做的《国民团结大蓝图》,因前朝政府并没有执行这份报告,可以由新政府细读后实施,避免这份投入了很多资源在研究的蓝图仿佛变成“一场空”。

她说,在国阵时期的国民团结咨询委员会中,民族学研究所也挑大旗,代领并协调NUCC委员会成员们。

她不讳言,看过了有关的蓝图,内容很不错,可惜的是没有付诸行动,因此她建议现任政府接手前朝委员会的报告,并去贯彻执行,不要再开另一个委员会,重复做重叠的事。

黄颖欣最后认为,政府公平的公共政策非常重要,也能促进族群间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来理解及沟通,这也是建立社会和谐的基础。

此外,政治学博士吴益婷回应《东方日报》的提问说,虽然赞成政府要周详和全盘计划促进族群融合和团结,但目前看不到何者可以作为各族都认同的威望领袖来带领这个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