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餐厅看“黑卫兵”的沉沦/夏庭

一个既平凡又不平凡的故事。

香港的鲤鱼门海鲜大排档深处,有一家毫不起眼的小餐厅,取名“银龙咖啡茶座”,1968年营业至今,是一甲子老店了。如今店东是李凯瑚女士,她父亲和弟弟先后经营过这家餐厅。

李凯瑚集老板娘、厨师、伙计、收银员及洗碗工于一身,所有店内工作几乎都是“一脚踢”的,因此更多人称她的店为“一人茶餐厅”。勤劳的她在餐厅打烊后,还兼职多赚些生活费,每周二休息日还得带老母亲去医院治病,中华民族的孝道和香港人特别拼搏的“狮子山”精神——认真工作、努力打拼、迎接挑战、逆境自强、开拓进取、灵活应变,在这个纤弱女子的身上展露无遗。

2014年,这位不服输的女子强忍着悲痛,从早逝的弟弟手里接过这家小店,休整了几个月学习厨艺,她说自己“浪费了一千个鸡蛋才学会煎蛋”,其认真和对顾客负责任的态度可见一斑。

撑警捅马蜂窝

近期她无意间看到社交媒体上有人表示不欢迎警察,她反问为何不欢迎?她很欢迎警察光顾她的餐厅。6月30日,她带着脚伤出席添马公园的撑警集会,并拿回撑警海报张贴在店内墙上,岂料捅了马蜂窝。

反修例支持者在网上围剿她,对她骚扰、谩骂和诋毁,给她的餐厅发差评,甚至打电话来谩骂她,并向政府部门作虚假投诉,以致政府官员一再登门检查。凡此种种,弄到她生意一落千丈,到了关门的边缘,一家人的生活受到威胁。

那些豁了命也要保卫“民主、人权和自由”的,原来民主、人权和自由都是他们的私产,若持不同立场,即群起而猛攻之,哪怕弄到对方没饭吃也在所不惜,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强盗嘴脸,暴露无遗。

一人茶餐厅的遭遇在网上传开后,事情很快出现反转,越来越多人专程来支持她,除了香港本地人,还有很多内地人结伴来她店里消费,给她打气,她的小店成了打卡的热点。有些人为了吃她的一餐,在店外等上两三个小时也无怨无悔。许多街坊见她忙得团团转,纷纷前来义务帮忙,店里店外一片温馨祥和的气氛,与香港街头硝烟弥漫的乱象形成非常强烈的反差。

与华为异曲同工

有人将视频放上网,“一人茶餐厅”传遍海内外,好评如潮水般涌来,有人建议她干脆改名为“14亿人茶餐厅”。

特朗普疯狂打压华为之初,有人幸灾乐祸,我则笑话特朗普搞不好是在为华为打免费超级广告,事实证明果真如此,与原本默默无名的“一人茶餐厅”骤然间美名传天下有异曲同工之妙!

由衷佩服这个小店的老板娘,她说对自己力撑香港警察的举动,200%不后悔!那些激进分子如此凶悍且人多势众,她一介弱女竟表现得如此淡然而无惧无畏,足于让那些敢于犯罪却不敢担当的假革命者感到无地自容!

有人劝她不要站得那么向前,她说:“我没有向前,也没有退后,我一直站在良心的位置上”,平实而充满哲理的话,打动亿万人心!李凯瑚感谢慕名而来的人们“够胆来支持”她,食客们也回应他们“够胆将自己的照片放上网”。

小小一家餐厅,硝烟弥漫的马路,什么是欣欣向荣,什么是沉沦,一目了然。香港的不平凡,正是像李凯瑚这样的无数平凡香港人长期拼搏奋斗的成果。让那些无法无天的当代“黑卫兵”继续闹下去,这个璀璨的东方之珠将毁于一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