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掩盖1MDB案犯罪踪迹 控方:纳吉刘特佐捏造“沙地捐款”

控方表示,纳吉称接获来自沙地阿拉伯捐款的说法,其实是他和刘特佐捏造的。-Yusof Mat Isa摄,精彩大马制图-
控方表示,纳吉称接获来自沙地阿拉伯捐款的说法,其实是他和刘特佐捏造的。-Yusof Mat Isa摄,精彩大马制图-

 

(吉隆坡28日讯)一马发展公司(1MDB)案件今日开审,控方指出,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称汇入其银行户头的数十亿资金,是来自沙地阿拉伯的捐款之说,实则是其所捏造的故事。

主控官拿督斯里哥巴斯里南在高庭上说,“沙地捐款那只是纳吉和其同谋刘特佐所捏造的故事,且两人制作了假文件来掩盖其犯案踪迹。

“自2015年7月初爆发1MDB丑闻后,被告与其‘镜象’(mirror image)刘特佐试图掩盖其踪迹。”

“他们制造假文件,将其捏造为是沙地阿拉伯王子的捐款,其中包括部分信件和4张支票,每张支票总额是2500万美元,据称是由一名阿拉伯捐赠者所写。”

“不过,该些支票并不打算或是从未被兑现过。”

他说,控方将提供更多的证据,证明纳吉采取这举措,以逃避司法。

“他千方百计的要掩盖其罪行,控方将援引所有证据来证明被告在犯下他被控的罪行时,存有犯罪意图。”

去年9月20日,纳吉被控洗黑钱和滥权,动用疑似来自1MDB的23亿令吉,不过他不认罪。

纳吉分别面对2001年反洗黑钱及反恐融资法令(AMLA)下的21项罪名,以及反贪污委员会法令下的4项贪污滥权罪名。

不过,纳吉坚称是沙地阿拉伯王室于2013年赠他的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