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至健:鸡虽杀了但马有骑到吗?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08月25日 06时00分 • 群议良策 • 评论: 郑至健

509大选的“骑马杀鸡”论,相信大马华社不会感到陌生。“骑马杀鸡”之意就是华社需借助马哈迪之力来推翻纳吉领导的国阵政府。华社需团结一致把选票集中给马哈迪领导的希盟,并善用马哈迪在马来族群的影响力来达成改朝换代的目标。

再者,“骑马杀鸡”更深层的意义是指受了人民所委托成为首相的马哈迪是可以被制衡和监督的。但是,凭著一贯独裁作风的马哈迪会改过自新做一个让人民驾驭的首相吗?

若要群众相信马哈迪回锅当首相不是重回80年代的霸权和种族政治,希盟就必须说服人民,公正党、行动党、诚信党与土团党是平起平坐的,而前三党也具备政治机制来制衡马哈迪与土团党。希盟在大选前的华语文宣就大力宣传土团党只竞选52个国会议席,而执政门槛需至少112议席,方可组织政府。

获多数议席不成优势

换言之,马来西亚就算是变天成功和土团党在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赢完所竞选的议席,首相马哈迪也至少需要其他三党的至少60个议席。这60议席随时能在国会实行牵制的作用。行动党也向华社写保单说不会像马华因议席单薄而对巫统的霸权处处忍让。希盟也称之为制衡老马的议席优势。

皇天也不负有心人,509大选成绩显示议席优势策略比想像中还来得顺利。行动党、公正党和诚信党总共获得了100议席而成为大赢家,而土团党只有区区的13席!

然而,事与愿违。回到现实,再多的非土团党议席也不见得可以在国会取得牵制的作用,而大多数的希盟后座议员也试图把本身的利益和首相的利益绑在一起,对马哈迪和土团党某些违背希盟承诺的言行,选择沉默是金。最糟糕的是,希盟也显得无力阻止土团党一意孤行地回收跳槽的前巫统国会议员来反制衡希盟成员党。土团党现今也从原有的1 3议席壮大到2 6个。议席优势还会是优势吗?

老马甘心当跛脚鸭?

另一方面,马哈迪之所以可以轻而易举收割烈火莫熄的成果,也是因为公正党和马哈迪所拟定的“魔鬼”契约。以反马起家的公正党让马哈迪先代替安华暂任首相来整顿国家,释放后的安华就会在两年内顺理成章拜相。可是,希盟和马哈迪至今执政已有一年多,但安华的拜相之路可说是满途荆棘和充满变数。

阿兹敏一夜间被捧上权力庞大的经济事务部长,同时又受到马哈迪的眷顾,不免让人联想到阿兹敏是老马属意的接班人。国内国外媒体不厌其烦追问首相马哈迪的退休期,也只换来“三年以内退位”的含糊答案,间接违背了希盟四党选前的共识。护父心切的慕克里兹甚至在今年7月宣称希盟的两年协议根本不存在,马哈迪只会在振兴国家经济后才会交棒。

首相交棒足以左右大马政治和经济局势,但希盟在面对此重大课题也显得束手无策。除了一小部分的安华死忠派议员,希盟整体可说放弃了原有的两年共识,马哈迪的退休期就让其自行决定。

回想当初,老谋深算的马哈迪真的会愿意放下尊贵的身份来当两年的跛脚鸭(lame duck)首相吗?一位领袖往往会因任期快满而失去一定的政治影响力。 试问一个恋权首相怎会有此下策,而他又怎会习惯处在一个视他为跛脚鸭首相的内阁呢?

内阁除了是行政最高级的机构,也是政党角力和制衡首相决定的重要政场。当政府面对百般质疑或推行不良政策,重量级部长可因不同意内阁决定而辞职明志,向内阁、其他部长甚至首相施压或逼宫。就此,部长也可在某种程度上制衡首相在内阁提倡的建议,内阁辞职也成了部长必备的牵制工具。再强势的首相在面对一系列的逼宫也会走投无路而黯然下台。

希盟一人内阁

例如在1990年,时任英国强势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也因面对副首相的辞职逼宫而提早下台。所以,在西敏寺内阁制,首相也需为了安抚各部长,而在政策上做出一定程度的妥协。西敏寺内阁制也对首相有种特别的解读,即首相虽然是最高行政领导,但是他在内阁只不过是所谓的“平等之首”(first among theequals),即在所有阁员平起平坐的前提下居于首位。

但是,从希盟近期的政策上,各部长却显得力不从心,处处对首相马首是瞻。针对莱纳斯稀土厂的风波,选前明言将会反莱纳斯稀土厂的7位公正党部长,6位行动党部长和5位诚信党部长竟然无法制衡首相一意要更新莱纳斯稀土厂营运执照的决定?

况且,其中有1 3位部长曾经签署支持关闭稀土厂,但他们在一个理应平起平坐的内阁里,竟然丝毫没有影响力。倘若如此,内阁何需那么多部长?财长林冠英的说服论也彻底暴露出希盟内阁的严重倾斜。如果内阁是平起平坐,而首相的权力也如同在选前所说的大削减,内阁还会沦落到由财长去尝试说服首相吗?

首相属意的第三国产车在内阁的推行进程则是通行无阻,连后座议员也表态支持。选前对国产车诸多歧见的内阁部长也因内阁集体责任制而只能表态支持,而不是辞职明志。如此看来,希盟内阁究竟是多人制还是一人制?

由此可见,马来西亚虽成功政党轮替,但主流政治意识形态还是一人或一党为主。从希盟执政至今,许多选前抛出的制衡首相理论都已经人间蒸发,百无一用了。最后,希盟所承诺的首相署和内阁瘦身,实际上也对约束首相的权力几乎没有效果。

有鉴于此,大马人民与公民社会有必要对选前的“骑马杀鸡”论进行反思。平心而论,这场改朝换代之举救国,还是权斗?说到底,是谁在骑著谁?

郑至健视利物浦足球队为己的政治研究员,群议社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