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低竞选开支 选改会建议不要海报战

选举改革委员会主席阿都拉昔建议大选时不要“海报战”,以减低竞选开支。(档案照:透视大马)

大马选举改革委员会将向政府建议在来届大选,或不要再出现大选“海报战”和“旗战”。

该会主席阿都拉昔说,大选期间大量使用竞选海报和党旗作为宣传工具的做法,应当检讨。

他指出,由于竞选海报是一个很大的开销,并且会引起不少问题。

阿都拉昔也提及,建议中会排除一些可能只能透过海报来认识候选人的郊外选区。

他认为,海报战有碍市容,也导致地方政府的清理工作加重,不少海报还是在泰国或中国印刷,对候选人而言是一大笔开销。

“看看其他国家,他们在大选时不会动用太多海报,但是选举照样进行顺利。”

阿都拉昔是于15日出席霹雳州针对15项选举改革咨询会后,在记者会上如此披露。

他指出,这项在全国走动的汇报会将于8月结束,之后进入研究阶段,与18名会员进行讨论。

“目前,这18名会员赋于不同的责任,为8个领域进行研究,他希望初步的研究报告会在今年尾提呈,特别报告则于明年9月提呈 。”

他说,汇报会是重要的,因他们有必要聆听来自基层的声音。

他们今日讨论了15项课题,包括建议每个人都有获得选票的权力,同时研究海外选民不再需把选票寄回来我国,反而在各国交由一个代表去收集和计算,以免浪费邮寄选票。

他透露,目前的选举诉讼程序很复杂,因此他们也设有一个法律委员会去研究一个更简易的选举诉讼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