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夷书法增压力 华小董家协不支持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08月06日 09时00分 •  报导:温丽媚、陈淑珊、萧德骧

教育部宣布国民型小学四至六年级马来文课增设爪夷书法艺术单元,引起华社强烈反弹。

(吉隆坡、槟城、新山5日讯)爪夷文书法课题掀起争议,民众异议声浪排山倒海,受访华小董事部和家协也表态不支持爪夷文书法纳入国语课本,并呼吁教育部不如设法提升学生的三语能力。

华小三机构代表受访时称,国内学生课业繁重,而且掌握三语能力仍待加强,故教育部贸然要学生学习爪夷文书法的政策并不妥,反而会引起反效果,影响华小生学习。

蒲种汉民华小董事长拿督罗文森表示,爪夷文书法纳入课本恐不利于语言能力较差的学生,且还容易引起学生混淆,导致学习变得更加吃力。

他坦言,国人虽较其它国家掌握多元的语言,惟对基本语言却未必“精通”,所以教育部应当加强三语学习,而非节外生枝,让学生课业变得沉重。

他说,我国的教育已落后于不少亚洲国家,且早前教育部还勒令华小停办电脑班,若持续施政不善,则会让国家教育开倒车。

Advertisement

他补充,目前还未与该校的家协交涉,不过身边关心华教发展的人士超过9成的人皆反对该项建议。

此外,沙登公民华小董事部也在今日发文告表态,坚决反对这项政策。

该校董事长王清华指出,教育部应当采取适当的措施提升华小的国语使用及掌握能力。

他说,不论是政府学校或是政府资助学校,教学用语和文字的“官方用途”为“国语”,马来西亚宪法第152(1)条款说国语必须是马来文,其字体必须由国会立法决定,马来西亚联合邦国会通过的1963/1967年国语法令,在第9条文说国语的字体必须是罗马字体。

“由此可见,不论是政府学校或是政府资助学校的国民型小学只能用罗马字体的国文教学让学生学习,而不须要学习爪夷文,除非是宗教学校就另当别论。”

他补充,基于教育部要增加小四学生认识爪夷文书法的趣味语文教学环节,那可考虑将爪夷文列入选择性的课外活动项目,以培养学生对文字的鉴赏。

槟城公民总校董事会总务李琴侠。
槟城公民总校董事会总务李琴侠。

 

已成定局 应寻找未来方向

槟城公民总校董事会总务李琴侠认为,教育部已宣布实行爪夷文书法纳入小四马来文课本,现在反对也是徒然,应找出一个方向如何走下去。

她说,该校下周将邀请100所中小学的董家教代表进行交流,讨论如何解决这个课题,因为目前已经没有退路了,必须要用什么方向走下去,而不是一味情绪化的谩骂。

她表示,我国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多学一个新语文并没有问题,但希望教育部不要把爪夷文书法纳入主要科目。

“小学生的上课节数已不够用了,如果再把爪夷文书法加入马来文课本,将会影响及加重他们的课业,尤其是华小生,掌握马来文的能力本来就较差,还要兼顾华语和英语。”

她指出,就连电脑班也不在上课节数内,既然教育部已声明爪夷文书法无需考试,证明它并不重要,所以应该列入课外活动。

“我们希望当局遵守承诺,不要到时又将爪夷文列入考试范围,这是家长最担心会发生的事情。”

此外,双溪大年明德学校家协主席李衍旺表示,该校不支持爪夷文书法纳入马来文课本,反之,可以在美术课教导爪夷文书法,当作艺术鉴赏。

“虽然教育部指马来文科不会考爪夷文书法,但以后会不会有考试?”

他说,这对华小生不公平,他们学习基本马来文已面对一定的难度,更何况要学写爪夷文。

他表示,尽管董总反对或进行再多的示威,也不会有结果。在朝的华裔部长及政党,应该通过正确的管道去反映华社心声。不过,目前看来,他们是在说服华社去接受此事。

“如果当权者仍一意孤行,人民将会通过民主方式,用选票告诉他们,这项决定究竟是对或错。”

新山大型华小董事会仍在商讨国民型小学四至六年级马来文科增设夷文书法艺术单元的立场,目前未有其他具体行动。
新山大型华小董事会仍在商讨国民型小学四至六年级马来文科增设夷文书法艺术单元的立场,目前未有其他具体行动。

 

新山华小董事会 华社意愿为依归

教育部宣布国民型小学四至六年级马来文课增设爪夷书法艺术单元,引起华社强烈反弹,新山和古来发展华小工委会皆反对上述决定,但受访的新山大型华小董事会未针对上述课题开会讨论,惟相信均会以华社意愿为依归。

其中,新山宽柔五校副董事长黄剑锋接受《东方日报》询问时表示,学校董事将在未来几天内开会,在之后会正式发表立场,惟强调学校未商讨任何具体表达心声的活动。

此外,属于A型华小的国光华小董事长丁顺才受访时指出,尽管该校董事部未开会正式商讨对爪夷书法艺术课程立场,但相信该校董事会站在维护华教立场,坚决反对教育部的决定。

另一间大型华小-辅士华小董事长庄訸钦透露,该校董事会未来两天将对上述课程进行商讨,目前还未有任何主流意见的产生。

另一方面,新山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苏文吉受询时表示,基于担心爪夷文书法艺术单元令华小变质,因此工委会将反对这项决定,并将于来临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本身立场。

新山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苏文吉。
新山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苏文吉。

 

古来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吴令富日前发表文告,对教育部副部长兼古来国会议员张念群深表失望,并指上述事件揭露之初,该会已第一时间私讯张念群表达疑惑和不支持;然而,时至今日,工委会发现张念群似乎完全未听取华社的意见。

文告提到,副教长上任至今,非但让承认统考的承诺遥遥无期,如今更让爪夷文入侵四年级马来文课本,打开华教完整性的缺口,还将监督未来局势发展的责任,推给教育部门外的华社,叫华社情何以堪?”

该会表示,如果希盟政府真的关切华社的意愿,应该去了解及支持华社的看法,确保华小不会变质,而不是一昧安抚华社不要太过担心,甚至埋下可能变质伏笔,要华社一起监督。

与此同时,甲州培风第三小学董事长郑长城对执政党,尤其是民主行动党在该课题上自圆其说的态度深感遗憾。

“我们还满心期待改朝换代后,母语教育会有有更正面的发展,未料执政党上台后改变立场,态度犹如‘变色龙’,实在令人心痛。”

他强调,母语教育一路走来艰辛,是先贤牺牲了血汗捍卫母语的根,才有今日的华教发展。

他指出,近日来他已联络各公民组织以反映其立场,接下来也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希望各华团组织可用更强硬的态度,向政府表达出华社的担忧和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