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改革是否适时落实需求基础政策?

希望联盟于去年5月9日赢得政权,为我国历史写下新篇章,因这次的改朝换代开启了改变和惠及国人的系列改革政策。(档案照:透视大马)
希望联盟于去年5月9日赢得政权,为我国历史写下新篇章,因这次的改朝换代开启了改变和惠及国人的系列改革政策。

事实上,这意味着我们将会从国阵旧有的模式,如朋党主义、裙带关系、贪污、缺乏透明度及诚信、种族主义和社会不公平中,得到改变。

这也是为什么未来首相接班人安华近日在大马经济研讨会上指这些就是国人所期待的真正改变。

他说,希盟政府需要从以种族为基础的新经济政策(NEP)趋向更包容的需求基础政策,以缩小种族之间的经济鸿沟。

不管城市精英要求废除以种族为主的政策是否属实,或如安华安华声称,政府不愿采取任何的措施解决社会不平等问题。这项政策早就应该作出改变。

新经济政策是旨在帮助贫穷的需求及削减当权者的权力,但这项在过去一直被扭曲的政策,需要进行审查和改变。

那些与政治有链接者及具影响力者在过去透过新经济政策令自己更加富裕,更剥夺了经济弱势群体在经济及社会上翻身的机会。

另外,这已被滥用的政策也加剧马来人或土着社群内的不平等,而不是缩小社群间的鸿沟。

举例来说,鉴于马来半岛的原住民缺乏政治影响力,加上原住民的贵族更趋于享受富裕的生活,导致其已被政府忽视多年。

原住民的习俗地轻易地被伐木业入侵,正是活生生的见证她们的福利丶生活及文化都不被当权者关注及尊重。

原住民的习俗地轻易地被伐木业入侵,正是活生生的见证她们的福利丶生活及文化都不被当权者关注及尊重。(档案照:透视大马)

原住民的习俗地轻易地被伐木业入侵,正是活生生的见证她们的福利丶生活及文化都不被当权者关注及尊重。(档案照:透视大马)

尽管1970年推出新经济政策及其他修改版政策,但社会上的B40群体大部分仍是土着,他们依然面对财务不稳定的问题。

以需求为基础的政策应该更侧重于穷困人士,他们大部分都来自马来人或土着社群,也是政府援助的最大受益者。

让真正需要的人得到帮助,将有助于阻止土着社群中的某些当权者得益,这对土着或外来者都不公平。

另外,以需求为基础的政策也能协助政府为其他社群的贫困人士服务,更全面解决社会不公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贫穷是不分肤色,政府应该不论种族,向贫困人士伸出援手。

需求为基础的政策也需要有强硬的政治决心,以确保没有人在国家社会经济迈进的洪流中被遗漏,就如首相马哈迪早前的发言。

这共荣的包容政策也有助于拥有不同社会背景的国民得到归属感。而事实上,这重大的政策转变背后的理由需要以更适当的方式,充分地向国人解释,尤其是马来人。

这是基于一些既得利益者会在马来人中引起恐慌,尤其是那些多年来一直受到委屈的人士。

一个进步丶繁荣及和谐的马来西亚,必须建立在每个国人的利益都被注重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