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不断攀升生活压力沉重 巴生谷消费者无法喘息

在5月29日至6月19日期间,共有27项物品被列为统制品,包括鸡肉、牛肉、鸡蛋、番茄、椰子和辣椒干等。(档案照:透视大马)

“3粒番茄、3粒马铃薯和2条黄瓜。”

再古玛拿起红色的小袋子,如数家珍的向记者展示10令吉只能买到以上的蔬菜。

他坦言,一袋10令吉的蔬菜只能足够应付一家三口的餐食。

“物价在开斋节期间有稍微下降,但是之后就回涨了。”

再古玛是于周日与妻子在巴生港口菜市场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坦言,物价上涨导致透不过气。

在巴生谷一带,其他消费者也与再古玛有共鸣,不断上涨的物价在开斋节期间有稍微松口气,但之后就随即回涨。

消费者透过社交媒体指出,开斋节期间的物价受到控制,一些常购买的食材如鸡肉、牛肉或部分蔬菜价格均比去年来得低。但是在开斋节的一个月后,物价又开始回涨,尤其是鱼肉和鸡肉。

对于物价上涨,商家和消费者都非常认同,均指在配合开斋节的统制品控制时期一过,肉类及番茄的价格随即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上涨两次。

交易商和购物者证实了这一点,称控制价格期结束时家禽和西红柿的价格特别是一个月内飙升两次。

鲭鱼是很多马来劳工阶级家庭的每日菜肴,但接受本刊受访的巴生谷消费者均感慨,现在只能每周吃一次。

鱼肉一直是物价的非官方风向标,其价格的上涨也意味着生活成本也在上涨。

根据统计局针对物价的最新调查显示,全国鱼类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4令吉24仙。而本刊走访了巴生谷2个不同地点的菜市场及一家霸级市场发现,鲭鱼的价格介于每公斤14令吉至20令吉之间。

至于在开斋节期间以每公斤5令吉99仙出售的整只鸡,已在菜市场涨至每公斤7令吉50仙至8令吉间,至于杂货店或夜市的价格则为每公斤9令吉。至于在USJ的霸级市场则以每公斤5令吉99仙的价格售出。

消费者透过社交媒体指出,开斋节期间的物价受到控制,一些常购买的食材如鸡肉、牛肉或部分蔬菜价格均比去年来得低。(档案照:透视大马)
消费者透过社交媒体指出,开斋节期间的物价受到控制,一些常购买的食材如鸡肉、牛肉或部分蔬菜价格均比去年来得低。(档案照:透视大马)

本刊上周访问的10名消费者中,仅有莫哈末哈菲兹认为物价在开斋节后有下降。

“一包块熟面现在只卖4令吉,之前的价格是5至6令吉。”

他在USJ霸级市场受访时说,他在美丹花园的杂货店购入6大条新鲜的鲭鱼仅5令吉。

“其实我觉得物价在开斋节后来的更低。”

另一方面,国内贸易及消费者事务部长赛夫丁与6月9日透过脸书发文,感谢国人向其通报指大部分鲜蔬果物价较去年来得低。

在5月29日至6月19日期间,共有27项物品被列为统制品,包括鸡肉、牛肉、鸡蛋、番茄、椰子和辣椒干等。

另外,在丰收节期间也有14项物品被列为统制品。

赛夫丁的贴文下,有超过70条回应,大部分指物价价格低于顶价。

另外,名为莫哈末阿都拉曼的网民指出,他于开斋节前夕在登嘉楼以30令吉的价格购入1公斤的牛肉。

“去年是34令吉,前年是32令吉…我希望明年的价格是28令吉。谢谢部长。”

另一名网友艾占则指出,他在柔佛的本地超级市场以4令吉90仙的价格买入1公斤的鸡肉。

在巴生谷一带的消费者感到压力,不断上涨的物价在开斋节期间有稍微松口气,但之后就随即回涨。(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巴生谷一带的消费者感到压力,不断上涨的物价在开斋节期间有稍微松口气,但之后就随即回涨。(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吉隆坡菜市场卖牛肉的拉迪夫也指出,大部分供应商在开斋节期间均以低于顶价的价格出售物品,而价格也比去年来得低。

“本地牛肉统制品价格为34令吉,但我们仅售32令吉。只有今年这样,去年每个人都以顶价出售。”

开斋节后,本刊访问的10名受访者中,有4人指物价已上涨,仅有1人认为物价比之前更低。另外,有4人认为价格依然维持,另一人则不确定价格。

“有些物价下降了,但很多物价仍然维持。我上次买鸡肉是7令吉90仙一公斤。”苏海米在USJ受访时,这么说道。

巴生居民维拉玛尼则认为,消费者在佳节期间购入物品将能够受惠。

“如果你每天都在货比三家,你可以在物价低的时候入货,但像我这样只有每周买日用品的,如果价格下降也对我没什么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