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合作社欲还钱受党干涉· 黄炳火抗议 退出马华

《星洲网》2019-06-28 17:40:00

 

beng1.jpg
自立合作社董事主席拿督黄炳火

(吉隆坡28日讯)自立合作社董事主席拿督黄炳火不满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干涉该合作社的日常运作,今日宣布退出马华。

黄炳火原是马华永久党员。他发文告说,自立合作社于2012年获得由一马发展有限公司基金会(Yayasan 1MDB)提供的1500万令吉财务拨款,用以推行称为“自立合作社青年微型贷款计划”的社会经济计划,这笔款项已全部发放给总共1264名小企业者。

他指出,迄今,该拨款的大约172万令吉已被报销为坏账,另外103令吉用作于缴付税款,目前自立合作社持有剩余拨款现款约806万令吉。

拟晤反贪会还钱 免影响合作社

他说,鉴于反贪污委员会上个星期宣布已入禀法庭,向41个单位及个人追讨1MDB滥用发出的2亿7000万令吉,同时表示将陆续向曾经从1MDB获得款项的单位或个人追讨款项,他昨日召开自立合作社董事部紧急会议,讨论此事。

“我在董事部紧急会议提议归还一马基金给予自立合作社的拨款,出发点是保障6万社员及员工的利益,避免自立合作社被当局列入追讨名单,以致对社务造成负面影响。我身为自立合作社董事主席,首要任务为保护社员及员工们的合法利益。”

黄炳火披露,经过深入商讨后,董事部指示他在今日与反贪会会面,以澄清自立合作社的情况及寻求该委员会的意见及指导。

魏家祥指示禁晤反贪会

他说,但在他尚未与反贪会作出会面安排前,魏家祥就通过社交媒体指示所有自立合作社董事部成员不得与反贪会进行会议,并需在7月1或2日与马华领袖会面。

“我强烈反对马华总会长对于自立合作社日常运作的干涉。为表抗议,我决定退出马华。”

他也将重新召开自立合作社紧急会议,并重新提呈有关退还IMDB拨款的提案。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