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关税局高官里应外合 不法集团获“进口执照”只需20万

不法集团在雪隆一代非常活跃,自今年初至今,在数名关税局高级官员帮助下,已经“批准”了超过10项执照。(图:法新社)

为数10人的本地男子所组成的不法集团,涉及提供进口烟酒执照,保证在一个月内取得执照。

《透视大马》获悉,该不法集团在雪隆一代非常活跃,自今年初至今,在数名关税局高级官员帮助下,已经“批准”了超过10项执照。

消息透露,不法集团拥有完整的组织结构,烟酒执照的价格则介于10万令吉至20万令吉之间。

消息指出,若透过普通程序而非该不法集团提出申请,执照需耗时2至3个月才能取得。

“但是,若使用该不法集团或被称为咨询公司的服务,就可以在一个月内取得执照。”

消息说,若早前有不法集团推出“包过关”的驾照,那现在则是有“包批准进口执照”。

“这是不法集团给予顾客的承诺,而失败的机率也非常低,除非有情报小组。”

“若关税局简化了申请执照程序,剔除了总部情报小组的面试过程,该不法集团会变得更活跃。”

无论如何,消息指有时候若有备受怀疑的申请,关税局情报官员也会觉得有不法集团存在。

“关税局曾发现有年仅21岁的公司董事经理,其实是同意借出名字以换取每月1000令吉的酬劳。”

“若该执照获得批准,不法集团将用于私运香烟和禁酒。若执法单位采取行动,该名学生将成为受害者。”

 

不法集团在雪隆一代非常活跃,自今年初至今,在数名关税局高级官员帮助下,已经“批准”了超过10项执照。(图:法新社)
不法集团在雪隆一代非常活跃,自今年初至今,在数名关税局高级官员帮助下,已经“批准”了超过10项执照。(图:法新社)

消息人士也曾见过有人以每月1500令吉的酬劳让割胶工人成为董事经理。

消息说,不法集团只是需要一张身份证印本,其他的文件则是造假,或是使用其他公司的文件来设立。

“他们只是要求申请者满足一个由关税局设定的条件,既储备金需达35万令吉。”

“有时候申请者被选为公司的董事经理,看起来是很有钱,但其实只是驾摩多车。”

本周一(13日)消息人士指出,一名走私酒精饮料者据称使用关税局贪腐人员签发的假进口执照,在过去10个月赚了7000万令吉。

他们指出,相关公司持续营业了将近10个月,凭借假执照,每个月收益高达700万令吉。

消息人士告诉《透视大马》,这家公司也被指与前朝政府一名财政部高级官员有关系。

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正在就关税局涉嫌允许这家公司在没有合法执照下营运一事展开调查。

消息人士说,自政府修订2017年关税局(禁止入口)指令,进口商使用伪造文件的问题变得普遍。

有关修法强制烟酒进口商向关税局申报时必须出示进口执照。原本应该是加强现有制度,但反而使到走私烟酒更容易。

上个月,有报道指大马反贪会正在追捕几名涉嫌走私烟酒的关税局高级官员。

反贪会于今年初在监控6家涉嫌走私烟酒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