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拟扩大范围 反对党赞同申报财产

刘华才:民政党必定会配合申报财产的政策。

(吉隆坡15日讯)巫统、民政、伊斯兰党皆表明,若有需要,愿向大马反贪污委员会申报财产。

马华也欢迎有关政策,惟需做更深入的探讨。

上述反对党是针对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指政府将扩大议员申报财产范围,规定反对党议员也须申报财产,这么回应。

 

民政党主席拿督刘华才博士向《南洋商报》强调,该党向来秉持清廉的理念,若是首相认为有必要,该党必定会配合。

他透露,早在第14届全国大选前, 受委托上阵的候选人都须向反贪会申报财产。

拒“有问题”候选人

“当时,反贪会在查证后,若发现有任何候选人‘有问题’,我们都拒绝让这些候选人上阵。”

他认为,政党透明化也极其重要,尤其是此举可向人民有一个交代。

陈德钦:马华欢迎这项廉正措施。

马华欢迎措施但需探讨

马华副总会长拿督陈德钦接受本报电访时透露,该党欢迎这项廉正措施,惟希盟政府本身在不同政策上都有U转的纪录,所以这措施是应深入研究。

伊斯兰党宣传主任纳斯鲁丁说,伊党将交由党领袖及党员自行决定,是否要申报财产。

据《阳光日报》引述其谈话说:“伊党对首相提出的申报财产要求不存问题。”

他认为,最重要是廉正问题,以及有关财产是否是以正当方式还是因滥权获取。

伊党交党员自行决定

“若是通过错的方式获取,一样是错。”

他指出,申报财产并非是强制性,如公务员,反之是公开让有意愿的人去申请。

“这是自愿方式的,不是强制,再者,伊党领袖都并非很富有。”

已告假的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博士则指出,首相有权制定条规,让反对党领袖申报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