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规约冲击统治者? 总检察长:天大谎言!

汤米托马斯。(档案照)

汤米托马斯。(档案照)

(吉隆坡4日讯)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指出,马来统治者25年前已不再享有免控权,所以指我国加入《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将冲击统治者免控权,是天大的谎言。

他今日在隆雪华堂举行的“退出罗马规约:争议和冲击”论坛上,这么说。这论坛由马来西亚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举办。

Budi基金会创办人丹斯里莱士雅丁博士则说,我国退出《罗马规约》,4名向马来统治者“进言“的学者,必须负起全责。

莱士雅丁是前资深部长,曾在前朝政府执政期间担任负责法律事务的部长。

他揶揄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不过《罗马规约》在4名学者的危险忠告下,在一小时内毁了”,这番形容引起现场哄堂。

莱士雅丁也促4名学者公开他们在我国签署《罗马规约》上,为统治者提出的忠告:“否则你们(学者)并不是真诚的学者。”

他同时建议大马律师公会全体1万9000名会员,到城镇乡区告诉全民,《罗马规约》不会冲击统治者的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