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砂,沙,马三邦同等地位的修改宪法必须连同宪法160(2)一起修改

《犀乡资讯网》2019-04-10  分类:犀乡论坛

Image result for 恢复砂、沙、马三邦同等地位的修改宪法,就必须连同宪法160(2)一起修改 Image result for 余清禄

余清禄这次修宪目标是恢复砂、沙、马三邦同等地位的修改宪法,就必须连同宪法160(2)一起修改联邦字眼的诠释,从1957马来亚联邦契约,改至196379日签署的马来西亚契约。而砂沙人民留意到,国会今天9日的二读,并没有把宪法160(2)同时修改。这就在根本上没有恢复邦的地位。从现有公布的资料看,2019年修宪法案并没有触及宪法第160该条款定义「联邦」是指根据「1957年马来亚联邦契约」所设立的联邦这代表2019年的修改法案,只是强化MA57并羞辱了MA63 

 

Image result for 恢复砂、沙、马三邦同等地位的修改宪法,就必须连同宪法160(2)一起修改

 

恢复砂、沙、马三邦同等地位的修改宪法,必须连同宪法160(2)一起修改

 2019年4月9日  评论:余清禄  Image result for 余清禄

      修宪法案自4月4日提呈一读之后,引起砂沙各界强烈反弹时,不顾民众普遍担心掉入陷阱,要求给予时间先公开内容给砂沙民众,并且由砂沙立法议会先讨论,希盟政府仍然在今天9日在国会进行二读。

首相敦马哈迪今午在国会下议院进行联邦宪法1(2)条款修订二读,主要内容如下

—修宪是希望联盟应砂沙人民按1963年大马契约诉求,所作出的第一步。
—希望联盟将恢复沙巴及砂拉越地位。
—内阁特别委员会有关1963年大马契约之商议还在进行中。
—在联邦制度下,修宪不会改变联邦及州政府功能。
—其余修改将在较后才进行。
—在2019年修宪一事上,希望联盟政府听取了沙巴及砂拉越意见。

 联邦宪法1(2)条款被修改为——联邦州属为:
(a)马来亚邦,即柔佛、吉打、吉兰丹、马六甲、森美兰、彭亨、槟城、霹雳、玻璃市、雪兰莪和登嘉楼;以及
(b)婆罗洲邦,即沙巴和砂拉越。

      今天的国会对 恢复沙巴、砂拉越“邦”地位,政府证实修改了2019年宪法(修正)法案,在联邦宪法第1(2)(a)条文中增加“马来亚州属”(states of Malaya)字眼,及(b)条文增加“婆罗洲州属”(states of Borneo)的字眼。政府说明,这项修订是为了全面恢复马来西亚在1963年建国时期的联邦宪法第1(2)条文。

       修宪法案中,也对措辞进行确定,按照1963年版本之联邦宪法1(2)条款措辞相同。修正案带有一份解释性声明,该声明将成为“联邦宪法”的一部分。解释性说明:“本条例草案第2条旨在取代联邦宪法第1条(2)条。联邦宪法第1条(2)条的立场是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期间。”

        法律界人士都知道,这次目标是恢复砂、沙、马三邦同等地位的修改宪法,就必须连同宪法160(2)一起修改,联邦the Federation)字眼的诠释,从1957马来亚联邦契约,改至196379日签署的马来西亚契约。

         而砂沙人民留意到,国会今天9日的二读没有把宪法160(2)同时修改。这就在根本上没有恢复邦的地位。从现有公布的资料看,2019年修宪法案并没有触及宪法第160该条款定义「联邦」是指根据「1957年马来亚联邦契约」所设立的联邦这代表2019年的修改法案,只是强化MA57并羞辱MA63MA57是马来亚联合邦(Federation of Malaya)的契约,马来亚半岛各邦签订於1957年MA63是马来西亚联邦(Federation of Malaysia)的契约是砂沙马和星签订於1963年。如果沙巴和砂拉越支持2019年修宪法案,即代表沙巴和砂拉越的领袖们从本质上放弃MA63,而推崇MA57。现在,困难的是,如果沙巴和砂拉越反对2019年修宪法令,联邦政府将会终止MA63委员会,这就是行动党一再向砂沙人民发出的最后通牒, 把 破 坏 邦 国 主 权 回 归 的 罪 名 扣 在  真 心 要 捍 卫 人 民 利 益 者 的 头 上。这使将砂拉越和沙巴置于左右为难境地,逼使砂拉越和砂拉越吞下这个有毒的2019年法案,这就是人民普遍担心的一个大陷阱

          同时要指出,联邦宪法第1(2)条文修正法案中,只是在附带的解析声明里,提到“联邦宪法第1条(2)条的立场是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期间”。却没有提及平等地位equal status)字眼,因此,对恢复沙巴砂拉越与西马平等地位起不了作用。   而  法 律 界 人 士 普 遍 认 为,这三邦平等字眼很重要,必须在联邦宪法上清楚列明,因为法院无权在联邦宪法的法律或条文中添加任何词语。

       砂拉越人民 强 烈 认为,修改宪法必须符合砂拉越和沙巴人民的愿望,即砂拉越、沙巴与马来半岛在MA63里面的三邦平等地位(equal status)平等地位是我们砂沙人民的权利。回顾历史,1961年7月英联邦国会协会在星加坡进行了4地区,即马来亚、砂拉越、沙巴和星加坡的会议; 东姑则在1961年8月来砂拉越向各政党说明砂拉越、沙巴、汶莱是与马来亚联邦(Federation of Malaya),以相等(Equality)地位组织马来西亚。砂拉越人民有理由说,如果你马来亚硬是要包含11个邦,那砂拉越就应该包含11省,笫一省古晋丶笫二省斯里阿曼丶第三省诗巫丶第四省美里丶笫五省林梦丶笫六省泗里奎丶第七省加帛丶第八省三马拉汉丶笫九省民都鲁、第十省木胶、第十一省木中。而 沙巴 则也同等类推。 而不是模棱两可,所有参与该修正法案辩论的砂沙政治人物必须要一致通过在法案中加入“砂、沙、马,三 邦 平等地位”一词,这才符合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精神。

       砂拉越社会人士惊讶於砂拉越政府法律顾问拿督斯里冯裕中於4月8日说的,“ 现有的联邦宪法不认可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 ”。而法律界人士普遍同意冯裕中律师说的,除非现有的联邦宪法不认可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不然,此协议应该得到最高法律的承认,以便今后任何恢复或索回沙巴及砂拉越权益的讨论可在明文条件下进行,并加强砂沙的地位。

       砂沙人民热切期盼:朝野各界,都一起行动起来,关心此次的修宪, 认识历史,当初与砂拉越签署MA63契约的,并不是吉打、雪兰莪,而是马来亚。是马来亚、沙巴、砂拉越共同参组大马,这三者是平等地位(equal status。我们要拿回属于自己的真正的平等地位,和完整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