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经济发展正面但未复苏 政治不稳定因素影响市场信心

大马经济近来出现正面发展的迹象,但投资者和消费者尚在担忧政治不稳定和全球经济衰退.(档案照:透视大马)

经济学家指出,大马经济近来出现正面发展的迹象,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家的经济已经复苏,投资者和消费者尚在担忧政治不稳定和全球经济衰退。

虽然中央政府于2018年宣布外国直接投资(FDI)几乎是前一年的双倍,但分析员林德宜指其他的迹象如大马股市市场,却有着不同的情况。

来自“政策倡导中心” (Centre of Policy Initiatives) 的林德宜说,在去年5月的第14届全国大选,马来西亚的股票市场跌了200点,是今年内区域内表现最差的股市。

另一名专家拉蒙则指出,就连在选举前就出现的种族性言论情况,也会导致投资者却步,因为该情况是政治暴力的根源;拉蒙也是财政部前副秘书长。

“政治会对经济带来影响。有消息疯传威胁若财政部长(林冠英)前往晏斗,将有人对他不利。”

“警方对此没有行动。若你是外资,你看到这一切,你还会把钱投资在这个国家吗?你可能会说你有兴趣,但你会先观察看情况是否有改善。”

在上届大选取得历史性胜利后,希盟政府已经陷入经济萧条的印象中。

批评者指希盟欺骗投资者,例如国债达兆亿令吉,以及检讨大型计划如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和隆新高铁项目(HSR)。

在希盟赢得胜利的那一个月,外资已经开始从本地股票市场流出我国;截至去年10月,撤离的资金达111亿令吉。

但是,希盟政府还是维持一贯语调,指需对国家财务状况诚实,重新检讨备受怀疑的计划,以及政府负担不起东海岸铁路计划(ECRL)、隆新高铁项目(HSR)和沙巴天然气输送管(TSGP)。

政府也着手处理还清国债计划、政府体系弊端和浪费资源以及取回在一马发展公司下被窃取的资金。

然而,投资者对这些政策方针还是保持存疑的态度。根据报导,3月12日的马来西亚股市,是在亚洲国家中表现最糟,2019年的首两个月跌了1%,而新加坡和印尼则分别升了5%和3%。

其他指标

然而,紧跟在后的则是宣布大马有能力在2018年吸引多过前一年几乎两倍的外国直接投资,这显示国家还是取得投资者的信心。

来自社會經濟研究中心(SERC)的经济学家李亨貴(译音)说,外国直接投资的宣布,是一个投资者对大马长期有信心的一个迹象。

“获批准的投资将在19个月内转为真正的投资,平均的执行率是60%至70%,也包括全球情况和投资者观点的偶然情况。”

他补充,虽然股票市场时经济的衡量标准,但这不是唯一重要的指标。

“其他的高频率经济指标如出口、工业生产、金融,包括贷款数据显示本地经济和商业活动还是持续中,只是并不是那么的强烈。”

然而,他也警惕道,根据社會經濟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消费者的情绪和投资者的信心在过去数月出现了变弱的情况,因为他们担心本地的课题以及外来的威胁。

外来威胁包括因英国脱欧(Brexit)而在今年引起的全球经济低迷,以及美中贸易战,将导致马来西亚出口需求减少。

他说,出口减少将导致本地股票市场及马币持续下滑,再加上没有明确的政策将危及投资者信心,这些都是大马人需要担忧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