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30年仅调涨800令吉” 赛夫丁:半数国人收入低于体面水平

根据公积金局数据,85%的会员每月收入少于4000令吉,只有3%的人士是超过1万令吉。(图:法新社)

国内贸易及消费事务部长赛夫丁指出,每两名大马人当中,就有一人的月收入少过2160令吉来面对生活开销,还低于中央政府设下2700令吉的“体面(Decent)水平”的门槛。

他对《透视大马》说,在1450万名工人当中,只有一半的人又缴交公积金,而700万名公积金会员当中,有30%的人士每月赚取少于1000令吉。

“这个数字令人感到担忧,也是希盟政府的一个挑战,因为我们要兑现承诺来帮助马来西亚人民面对日益高涨的生活费。”

“人民的收入停滞但生活费却稳健的上升,而希盟政府在这个非常具有挑战的时刻执政。”

赛夫丁说:“当我在1987年毕业时,我当房地产经理的薪金是每月1700令吉,而我女儿最近刚毕业,她的薪金是2500令吉。这意味着在过去30年来,毕业生的薪金调涨仅800令吉。”

根据公积金局数据,85%的会员每月收入少于4000令吉,只有3%的人士是超过1万令吉。

赛夫丁强调,低收入者的公积金存款并不乐观。

国内贸易及消费事务部长赛夫丁指出,过去30年来,毕业生的薪金调帐仅800令吉。(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内贸易及消费事务部长赛夫丁指出,过去30年来,毕业生的薪金调帐仅800令吉。(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450万名员工当中,只有一半的人有缴交公积金,而700万缴交公积金者当中,有70%的人士在55岁退休后,他们的公积金储蓄无法用超过5年。

这意味着会员在55岁将所有储蓄提出后,无法支撑他们到60岁,但马来西亚人因有较好的医疗设备,其平均寿命是79岁。

赛夫丁说,未来为这些退休人士提供福利的压力将更大,因为到了2030年,那些为促进经济和政府储备金低做出贡献的活跃劳动人数量将低于那些不再劳动的人士。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在国家经济方面进行大规模的结构重组。在过去数十年以来,专家指经济依靠的是廉价劳工和减少普通民众的薪金。”

“这就是为什么希盟承诺的提高最低薪金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1500令吉的最低薪金,政府也专注在提高收入和减低生活水准方面的长期及短期方案。

长期方案包括减少使用外劳人数以及提升社会保障,如可负担的医疗服务以及为家庭主妇而设的公积金计划。

赛夫丁指出,贸消部专著在短期的方案如增加统制物品,以及提供汽油津贴。

“至于长期和结构问题则需要整体的方案,我们无法单靠一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