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长:解决纰漏加强财务 官联公司须重组

沙足总代会长拿督彼得安东尼(右2),在沙足球队领队亨利赛英邦(右)及球衣赞助商Ararat Sports & Souvenir有限公司东主黄国绳(左)等人陪同下,移交州内阁成员贵宾入场券予沙首长拿督斯里沙菲益。

亚庇27日讯|沙巴首长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表示,所有州政府旗下的官联公司,应该进行重组,以解决当中的纰漏和加强本州财务状况。

他表示,由于面对财务问题,政府官联公司的重组,包括了Benta Wawasan有限公司(BWSB)以及其他公司。

「我们确保政府官联公司能够为政府带来成果。因此,州内所有相关公司的管理层,必须进行重组。但我们需要确切地知道问题所在。」

「不只是Benta Wawasan,其他相关公司如Warisan Harta和沙巴基金局,也同样存有问题。我们都知道,政府官联公司的资产是那么的多,但此刻,那些资产去了哪里?」

「因此,我们要政府官联公司良好重组,以让州政府财务得以加强,以及就业机会留给本地子民。」

首长拿督斯里沙菲益今早在一家酒店为沙巴足球队新球衣主持推介,以及球员介绍活动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如此表示。

询及Benta Wawasan在斗湖所发生的事件,已通报大马反贪污委员会,首长表示已把调查任务交给该委员会。

除此之外,他也指出,政府官联公司对各自公司的管理方面任何不当行为,进行内部深入调查。

提供州民就业机会

他说,纠正政府官联公司所发生的问题,以协助政府赚钱和给予本地子民就提供就业机会。

他续表示,政府已解决数家政府官联公司的问题,然而,还有很多机构的账务需要检查,以确保财务状况健康和没有隐藏任何东西。

「我们需要对很多官联公司进行『法务审计』,确保有关机构的财务状况健康。」

「我们不要他们隐藏任何东西,让很多人一直在询问,到底真正发生了什么事情。」

也是州财政部长的拿督斯里沙菲益解释,并不是所有政府官联公司都有问题,也有部分机构的运作和财务是良好及健康的。」

提升官联公司竞争力

但他表示,一些官联机构的管理非常糟糕,那是必须纠正的,因为世界已变得更具竞争力。

「举个例子,沙巴国际石油公司(Sabah International Petroleum)已经借了超过10亿令吉,这是一个很大的数目。」

「但我不想提那么多,因为我不要『偏离轨道』,然后产生更多的问题。」

「沙巴基金局也拥有超过100万棵树,但该机构还是存有很多问题。现在更重要的是我们专注于解决政府官联公司的问题。」

首长拿督斯里沙菲益周六访问Benta Wawasan时,发现该机构资产已经减少很多,而且是在不知道的情况下不见了。

他指出,此前的州政府给予Benta Wawasan公司15万公顷的土地用于开发。但是该机构只用了4万公顷,当中2.5万公顷用于种植油棕。剩余的11万公顷已不知所踪。

州政府也向Benta Wawasan提供了7.5亿令吉,但现在只剩下3000万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