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变天 民心难测 砂政盟州选形势严峻

资料图

(本报赖其平11日特别报道)砂拉越要在来届州选时改朝换代看似仍不简单,但是根据坊间民意的确已有许多人出现求变心态,尤其是一般年轻选民多已存有换政府的意愿,因此有政治观察家指出,来届州选将非常有看头,也有人将之喻为“砂州选举之母”,届时朝野阵营的一场恶斗将在所难免。

希盟势力崛起

自509第十四届全国大选国家政局改变之后,砂州政局悄然起了变化,最为明显的是昔日的国阵天秤标志已在这里走入历史,希盟的政治势力开始崛起,多个本土政党将组成联合阵线,欲在州选时从中分一杯羹。

可以预期来届州选选举形势将形成三足鼎立,其中包括砂州政党联盟,即是目前的砂州执政党,希盟四党联盟和另外的多个本土在野组合;后者两个不同阵营的政党组合当然是冲着砂州政盟而来。可以预期,来届州选时,现在的砂政盟将会受到两面夹攻,形势相当严峻。

根据历届砂州选举历史,由于砂州国阵与联邦国阵连成一气,而且财力雄厚,资源丰富,在这种有利条件下,每逢国州选举时反对党难望其项背,因此砂州国阵能够长期笑到最后,所向无敌。

砂政盟孤军作战

随着509全国大选后国家政局出现变化,砂国阵已与联邦国阵分道扬镳,而且国阵联邦政府已垮台,开始“树倒猢狲散”,昔日砂州国阵另起炉灶后,来届州选仅能孤军作战。届时将会面对一场前所未有的战役,胜败如何是未知数,能否继续保住州政权或是江山易主,令人关注。

虽然如此,有一点可以预期的是,来届州选对于现任州政府将是一场倍感吃力的战役,即使能够保住州政权,也需慎防失去州议会三分二优势,也有可能成为跛脚州政府。这些都是一般政府观察家对来届州选前所分析的资料。不过一切都是言之过早,因为政海风云诡谲难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