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投资移民:樱桃好吃树难栽

•成静•

汽车,在7月正午的烈日下暴晒了三个多小时。打开车门坐进去,人有一种进了蒸笼的感觉,只是那水汽还没有升腾上来而已。一般情况下,坐进车里的第一个动作就是赶快开空调。可王京却坐在驾驶位上没有动,坐在副驾驶的妻子竟然也没有催他,两人并不觉得热,都还沉浸在刚才的一场谈话里。

王京的汽车就停在位于北京东郊的一所大学的专家楼外,而身后的这所专家楼就是让二人感到无比凉爽的所在。因为,一位美国来的犹太专家刚才给他们规划了一幅美好的投资移民蓝图。做了几年的移民梦眼看就要实现,二人的眼睛似乎已经看到了美利坚的碧海蓝天。

就在7月29日,一则消息又给王京们打了一针强心剂:据美国国内安全部数据显示,美国吸引外国投资的EB5签证计划为美国引进大量资金,透过这项计划获得居留权的外国人,从2002年开始时的142人,飙升到去年的7641人,而其中80%左右的签证都发给了华人。

EB5签证:为中国富人量身定做

简单来说,EB5签证是美国政府为了吸引外国投资而设立的一种快速签证。2003年EB5类经济特区移民法案的核准让投资移民美国的门槛大幅度降低,投资额下限从100万美元降到50万美元,投资行为间接创造10个就业机会即可。同时对主申请人没有学历及外语水平的限制。据了解,完成50万美元的投资后,外国投资人可申请移民。获批的话,先拿到的是两年有效的短期绿卡。到两年将到期时,如果投资的项目还在运营,并且创造了10个就业机会,投资者就可以申请解除临时居留限制,换成永久绿卡。

58岁的艾伦吃的就是这碗饭。他拥有法律学位,1996年从伊朗移民到美国。犹太人血液里流淌的商业敏锐性让他嗅出了商机,自己干脆做起了帮助外国人投资移民的生意,至今已经有十几年。

“我在美国有多家办公室,雇有大批精明强干的法律专业人士,可以帮你们找到很好的项目。我不希望你们投资一个不能赚钱的项目。最好的结果是,两年以后,你们拿到了美国绿卡,而你们投资的项目同时帮你们大赚一笔。如果不能大赚,至少将这两年所支出的费用持平,到时候再卖了也可以。”艾伦对王京夫妇说。

人在美国:生活还是生计?

其实,王京夫妇的投资目的一开始并没有那么复杂。英语水平仅停留在大学四级以下的他们,在北京经营着一家效益不错的出版公司,拥有多套房产。他们缺的不是钱,而是一条通往国外的渠道。而EB5无疑给他们提供了便捷。

根据招商银行和贝恩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目前有约60%的高净值人士表示自己正在考虑或已经完成投资移民;超高净值人群中该比例超过70%。另外,数据显示,全部受访的富裕人群中有约10%表示自己不移民,但会为子女办理移民。他们希望通过投资移民为子女教育创建平台,为子女海外学习生活做好铺垫。

王京夫妇就是这其中的一分子。王京爱人最关心的是,到了美国以后,是否能让自己的孩子到美国的公立学校读书。对于这一点,艾伦给予了肯定的答复。但是,必须是在投资完成,拿到临时绿卡之后才可以。

有了这个保证,他们踏实多了。至于赚不赚钱,似乎已经不是首要考虑的因素。当然,能赚钱的话,会是此次移民的一个高品质的副产品。

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像王京夫妇想的一样,在北京经营一家珠宝店的李岚就希望除了实现全家移民美国的目的外,还能给自己在美国以后的生活找一份长远的保障。她希望到了美国以后能继续做珠宝生意,所以向艾伦提出的要求是,找一个珠宝相关的项目来投资。而艾伦表示,这有难度,原因是“一个只需要投资50万美元的珠宝店,能解决10个就业吗?”

这是一场谁的盛宴?

10年间,成功申请到EB5签证的外国人,从142人飙升到去年的7641人,然而,这还并未达到美国放出的名额:每年美国政府会预留一万个签证名额给愿意投资美国经济的外国人。由于签证名额充足,目前没有申请等待名额的时间。

在这当中,80%是中国人,也就意味着,10年间,美国吸引了大量的中国投资。奥巴马政府新成立的就业与竞争力委员会指出,按整体估计,EB5预计可以每年为美国带来40亿美元的投资和创造4万个新工作机会。而房地产投资是这些投资者的首选投资领域。难怪纽约布鲁克林区一位房地产开发商笑着说:“来自中国的投资移民就像是上帝送来的礼物”。仅仅他一个人所开发的一个项目就从EB5中筹得6000万美元(约合3.67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款。

这也许正反映了美国出台EB5签证政策的初衷。与许多跃跃欲试的中国富人想法不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肖炼看待这件事情要理性得多。他认为,虽说每个移民者的最低投资额为50万美元,但实际上许多移民者的投资额要高于50万美元。这样算下来,美国光是通过吸引中国人投资移民,就可获得几十亿美元甚至上百亿美元的现金流。这对疲软的美国经济无疑是一支强心剂。同时,投资移民还需在美国当地创造10个以上的全职就业机会。经济危机下,整个西方国家的就业形势都很严峻,而美国正是在借中国移民者的钱解决本国就业问题。此外,美国房市依然低迷,投资移民的中国人就扮演起了美国地产救市者的角色。

与美国人所得到的诸多好处相比,中国人所走的的确也并非艾伦描述的那样是一条幸福的坦途。在美国投资和申请永久居留身份后,该投资者在世界上其它地方的收入也必须在美国纳税,这是许多人所不愿接受的。而且,投资人不能先申请移民签证而后投资,而是在确实进行了投资之后才能申请签证。即使移民局很快批准其投资移民的申请,只是一个有条件限制的临时绿卡。两年之后,移民局对其投资项目进行考查,合格者方能将临时绿卡转为永久绿卡,倘若投资人在这两年中投资失败,投资人不仅丧失了大笔资金,而且还可能丧失永久居留权身份。

水深几许看不清

肖炼认为,投资移民到美国的中国人,可能面临经济、社会生活、法律、安全等多种风险。

首先是经济风险。按照移民签证的条件,移民者必须在美国有投资,并且雇用当地人就业。但由于种种原因,连美国商人都不愿在本土投资,纷纷把工厂建在中国、越南等地,难道中国人到美国开公司就能赚钱?而且,美国当地的劳动力成本很高,这会导致移民者经营成本上升;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像工会,力量非常大,这对移民者的经营是个很大挑战;如果遇到纠纷,需要打官司,大多数中国移民不精通英语,更不熟悉美国联邦和地方法律,这将是更大的困难。因此,肖炼认为,对于移民者来说,当前在美国投资,赔钱的可能性远远大于赚钱的可能性。按照美国现在的投资移民政策,50万美元加10个就业机会,换来的只是有条件的移民签证,要等到移民者的投资行为维持两年后,才能申请转为永久居民签证。而这两年,一个赔钱的投资项目就像一个巨大的窟窿,移民者不知道要往里面填多少钱。而且,一旦投资项目没能维持两年,签证会被取消,移民者就需要自行承担投资项目失败等一系列损失。

其次,是生活风险。肖炼说,美国的福利体系比较完善,但享受好的福利是以缴纳高额税收为前提的,没缴足税款,移民不可能享受各式各样的福利待遇。由于在美投资经济风险很高,一些移民者基本上过着“没有进项,只有出项”的生活,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如果语言再不通的话,衣、食、住、行都会很不方便。最重要的是,移民可能很难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一方面,由于传统和文化差异,移民就算住进当地的白人社区,也很难取得邻居认同;另一方面,移民者可能遭受歧视。如果发生危险,损失的也许就不是金钱这么简单了。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74期,摘自2013年8月3日《中国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