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与大马-黄金城

2013年9月16日,大马成立50週年,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90大寿,马共总书记陈平与世长辞。 因为这个缘故,916成为一种政治符號,深植在不同人们的心里,再做各自的解读。

2013年9月23日

多年以后,人们可能不记得马来西亚对一位90老人骨灰运回国內的爭吵,但却记得916这个日子。

2013年9月16日,大马成立50週年,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90大寿,马共总书记陈平与世长辞。 因为这个缘故,916成为一种政治符號,深植在不同人们的心里,再做各自的解读。

9 月23日,陈平遗体火化。他的肉体化成灰烬,他的灵魂不得安寧。他是一些人眼中的恐怖份子,另一些人心中的自由战士;按他自己的遗愿,他希望大家记著他是「一个好人」;但陈平作为大马建国史的重要人物,却不能以「好人/坏人」这种標准来定案,他在关键时刻,做了改变歷史的事。从抗日、抗英、游击到放下武器,这个国家经歷烽火和鲜血,光荣与耻辱,最终成为我们现在熟悉的面貌。陈平,还有他的战友们的歷史评价,也当然不是单凭政治人物的一张口可以一锤定音,万方叩首。

在1malaysia概念「提早退市」,土著议程紧急上马的时刻,大马不同语言的报章,为各自的族群解读不同的陈平,是正常不过、理所当然的事。这无关共產主义、英雄崇拜或是法治精神,而是在国家资源分配不公,政客操弄权力,妄想以国家机器企图左右人们对歷史的詮释所致。抽离这个脉络,再谈种族主义云云,就是假、大、空。

我们对「国家的诞生」,从来都不曾有共识。儘管学校教科书提供了不少可疑的官方版本。831对东马人就毫无意义可言,却是我们热烈庆祝的「国庆」;反而916却是半冷不热的一个假日。

我们对陈平的態度,也就代表了我们对这个国家建国的歷史存有不同的看法。

你读怎样的歷史、受怎样的教育、汲取怎样的资讯,基本上决定了你看世界的方式。若再加上政客的上下其手、倒果为因、指鹿为马、黑白乱套,就更混浊了。当然,你的家庭、肤色、信仰,或者说白一点:利益,也决定了你爱国/害国的方式。

某位政客把陈平和全球头號恐怖份子奥萨马拉登相提並论,並以此理由禁止陈平骨灰回国,就肯定是国际笑话。奥萨马拉登从来就没有和美国签定终战和平协议;马共、泰国及大马政府89年却签了「合艾和平协议」。这叫基本常识。而实践承诺,是和谈三方最基本的义务。

马共並非是由陈平领导的「纯华人组织」,但马来报章绝少提到马共主席叫阿都拉西迪。但既使同为马共高层,总书记陈平与主席阿都拉西迪的待遇,却有天渊之別。放在当今「一个大马,土著为先」的脉络下解读,居然契合。

前警察总长拉欣诺接受BFM电台访问,就指政府禁止陈平骨灰回国將使大马成为国际笑柄。他坦言政府对陈平不公:「马共主席阿都拉西迪获淮回国,甚至获淮晋见霹雳州苏丹」、「拉昔迈汀(马共中委)在大马政府协助下,从吉隆坡前往(麦加)朝圣」。

「一个马共,土著为先」?按照官方对待陈平的標准,阿都拉西迪和拉昔迈汀不也是「恐怖份子」?何以这三位马共老人的命运截然不同?这当然是政治操弄的结果。陈平本来就非完人,他的谜团有待解开、他和中共的交易、他对「叛徒」的用刑、他对派系的打压、他对週遭人物的伤害…都有待揭开。然而,因为政府禁止他的骨灰回国,使他升上神檯。

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可能记得:916那天是李光耀的生日,陈平的忌日。而51大寿的马来西亚,它的子民继续分成土著非土著…即使他是个马共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