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导演:日本像美国附属国

•刘军国 、李天阳 •

“看到日本像附属国一样追随美国,令人非常遗憾”,15日,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在冲绳那霸市召开记者会如此表示。他称,此行访日的最大感受是“美国权力庞大”,“日本人对包括二战在内的自己国家的历史并不理解”。14日晚,斯通还发表演讲称,“冷战构造完全没有改变,在美国、日本和冲绳的关系中,我认为,战争尚未结束”。

美军驻日基地搬迁问题一直是美日关系的障碍,冲绳县名护市市长稻岭进等人反对宜野湾市美军普天间机场县内搬迁。据《琉球新报》报道,斯通15日对稻岭进等人的立场给予肯定,称“他们正不畏艰难战斗着”。14日晚,斯通为纪念《琉球新报》创刊120周年在冲绳县宜野湾市发表演讲时强调,他对冷战已经结束20多年后,日本仍然存在美军基地表示怀疑,“冷战构造完全没有改变,在美国、日本和冲绳的关系中,我仍持有战争尚未结束的印象”。他反对将普天间机场迁移到名护市,称“如果(美日)将中国视为威胁,只会进一步增加紧张”。与斯通同行的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皮特•库兹尼克则提到南京大屠杀问题,称“我一贯的立场是批判性地看待历史。我非常关心日本是在什么样的语境中理解南京大屠杀”。

本月4日起,斯通先后访问日本广岛、长崎、东京、冲绳等地,对日本政府的历史态度提出批评,呼吁其重视历史教育,奉劝日本“必须就其在二战期间所犯下的罪行进行更为诚恳的道歉”。

“斯通建议日本远离美国”,美国PanOrient新闻网15日报道称,访问日本期间,斯通一路上都在呼吁日本赶走美国驻军,从美国的核保护伞下走出来。库兹尼克12日在日本东京的外国记者协会称,美日关系“有问题”,“美国人一直将日本当做是跑堂,当成是扩展美帝国的小伙伴”,“在美国的核保护伞下,日本像是个受惊吓的小孩,日本应该独立,应该以和平方式解决冲突”。文章称,斯通和库兹尼克都称愿意看到日本在地区发挥更“和平”的角色,建议日本修复同中国的关系。

斯通1946年出生于美国纽约,曾就读于耶鲁大学,大一时赴越南参战。他拍摄过《华尔街》、《野战排》及《刺杀肯尼迪》等著名电影。1989年,斯通推出的“越战三部曲”之《生于七月四日》斩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在其它14项电影节提名中获得10项大奖,一举树立好莱坞一流导演的地位,并把对政治和战争的鲜明观点打造成自己的性格标签。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72期,摘自2013年8月16日《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