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哈末哈山代掌巫统 基层盼做到3件事

莫哈末哈山接管巫统后,面对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团结巫统。(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统历经60年来首次挫败沦为反对党后,再出现一连串的议员退党,许多巫统领袖都认为,暂代主席职的莫哈末哈山接管巫统后,面对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团结巫统。

来自柔佛巫统财政莫哈末嘉依斯说,巫统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团结,以及成为一个强大的反对党,这是巫统首先要关注的事情。

“莫哈末哈山第一件事情就是将分裂的巫统团结起来,让巫统重返正轨。”

他告诉《透视大马》,他不相信巫统必须与其他政党结盟才能强大,反之巫统缺乏明确的目标,才会导致至今的四分五裂,变得漫无目的。

他认为,莫哈末哈山首先应确认党的目标,并将分裂的巫统重新团结起来。

他说,那些希望看到巫统强大的人,即是那些促成巫统和伊斯兰党合作的人,并且希望巫伊合作可建立在捍卫伊斯兰教义的平台上。

至于那些想与希望联盟合作的人,则要巩固马来人在政府内的声音和权力。例如支持土著团结党或支持公正党主席安华,因为安华是下一任接棒首相的人。

巫统在509全国大选后,从原来的54个国会议席骤减17个议席,剩下目前37个议席。

另一名基层领袖认为,巫统的斗争只是言论上的政治谈话,却没有任何明确的行动。

“巫统领导人可向马来人灌输恐惧……领袖们可以说若巫统不统治这个国家,由希盟掌权,那么社区会变得落后,被边缘化,最终被抛弃。”

“现任政府是新政府,当一年后会变得齐心协力,不排除会获得马来人的支持,届时巫统该如何自处?”

莫哈末嘉依斯认为,伊党、行动党和公正党都不同,有自己的一套说法来吸引年轻人。

尽管马来西亚已进入“新马来西亚”时代,但是在大马半岛仍以种族政党挂称,亦是马来西亚政党的政治核心。

莫哈末嘉依斯说,巫统领导人及国阵成员党必须寻找新方向。

“国阵必须更开放,我们必须坐下来,看看可以为马来人做些什么,巫统需要捍卫什么,华人和印度人的问题必须解决。”

在第14届全国大选,伊党主导马来人的支持,而行动党占据大多数城市华人的支持。

“这就是巫统、马华和国大党必须坐下来谈的时候,马华若选择离开国阵,将无法取在未来继续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