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死影响深远 前总警长吁先全面研究

诺连迈认为,废除死刑兹事体大,政府在推行前应全面研究,包括考量人民的观感。(图:网络)
前任全国总警长诺连迈认为,废除死刑的影响非常深远,政府有必要在修法落实之前,现行展开全面研究。

他指出,废除死刑一事将对多方造成影响,包括社会大众的观感。

诺连迈于是周日晚(28日),出席吉隆坡十五碑警区总部的前警务人员聚餐时,告诉记者:“因此,废除死刑前,政府有必要做出全面研究,包括社会对此的看法。”

较早前,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刘伟强说,希盟政府推动废除死刑的议程,在国际社会间获得良好的回响。

在这之前,刘伟强已表明,政府在废除死刑一事上,准备工作已来到“最后阶段”,接下来将把此事带上内阁讨论。

然而,自政府宣布修改法令废除死刑后,民众即在网上发起反对废除死刑联署请愿,在10天内获得近1万6000人签署。

反对废除死刑联署请愿在10月15日发起,截至本月27日晚间10时,已有1万5955人签名。

联署请愿是由“Oscar Tan”发起,内容是内阁在10月14日同意废除死刑,等待死刑判决的罪犯也可得到幸免,内阁是在没有得到人民同意决定废除死刑,没有谘询人民意见,或允许大马人民对这个重要决定进行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