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加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

2013-06-15 11:22

•光明赵周贤、孙存良 •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全党必须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始终围绕一条主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的思想政治任务,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前途命运。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在全党集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保持、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创举,也是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都进行过大规模的集中教育活动,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产生了深远影响。近些年,我们党先后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些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重要影响。这次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要求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我们党对以往党内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的坚持和发展,也凸显了我们党对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自觉。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过去先进和纯洁不等于现在先进和纯洁,现在先进和纯洁也不等于永远先进和纯洁。当前,我们党的队伍总体上是先进的、纯洁的、有战斗力的,这是我们党能够赢得人民拥护和支持的根本原因。但在一些党员和党的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理想信念不坚定、作风不正、原则性不强、为政不廉等不符合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的问题,这势必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削弱党的战斗力。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积极解决党内存在的不先进、不纯洁的现象和问题。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始终保持党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

来源:乾坤大略网

责任编辑:浩鑫

声明:本专栏仅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站同意作者的立场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