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可单方面进行·建弯桥无需新同意

《星洲网》2018-10-19 09:38

“如果要建第三桥,这需要新加坡的同意,但新加坡可能不会同意,弯桥则完全不需要新加坡的同意,因此我们可以随时启动兴建弯桥工程。”
敦马哈迪(右一)提呈第11届大马计划中期检讨报告,国会议员们专注聆听,前排左起为财政部长林冠英及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8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说,大马不需要征求新加坡的同意,可以单方面兴建弯桥。

他说,自柔佛州务大臣拿督奥斯曼沙比安日前透露政府有意重启弯桥计划后,确实有人提出“何不兴建第三桥”的建议,不过他认为新加坡未必会同意兴建第三桥。

马哈迪指出,若是兴建弯桥,则不需要获得新加坡政府的同意,政府会考虑这项来自柔佛的建议。

马哈迪提呈第11大马计划中期检讨报告后,针对重启弯桥一事向记者说,这是来自柔佛的建议,也有人说“应该是第三桥但不是弯桥”。

“如果要建第三桥,这需要新加坡的同意,但新加坡可能不会同意,弯桥则完全不需要新加坡的同意,因此我们可以随时启动兴建弯桥工程。”

至于限制首相任期一事,马哈迪说这须要修宪,政府将着手进行修订宪法数项条文的事项,也会更改一些法律。

“修宪须要三分二优势,我有信心可以说服一些反对党议员支持,毕竟这对他们也有利益。”

否认近期重组内阁

询及他是否将在近期内重组内阁时,马哈迪否认这项消息,也拒绝回应是否将在12月重组内阁的问题。

甫踏出议会厅的马哈迪(中)站在镁光灯前,捧着第11大马计划中期检讨报告,露出“诧异”的表情,十分逗趣。左为经济事务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右为副部长莫哈末拉迪。(图:星洲日报)

马哈迪在新闻发布会上自嘲用了逾68分钟来提呈中期检讨报告,还可以站着回答记者的提问,而且不必坐下来,连他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议。

“政府尝试改进大马在经济、政治与社会上的表现,若不这么做,国家会退步,因为前朝留下逾1兆国债,这是大马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巨债。如今我们继承了这个政府,无论喜欢不喜欢,我们都得去偿还这些债务。”

他说,政府的目标是要将赤字维持在2.5到2.8之间,GDP介于4.5至4.9之间,但由于可能会出现其他因素,他无法预测。

至于撙节措施,马哈迪说政府首要任务是要摊还债务,因此所赚的收入都用来支付债务,但又不能削减行政开销,因此只能削减发展开销,但他不清楚其中细节,并吁记者向经济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询问详情。

阿兹敏:恢复投资者信心
落实良好管理最重要

经济事务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阿里表示,第11大马计划中期检讨报告最重要的支柱是落实良好的管理,因为这能保证外资前来大马投资及加速经济成长。

他指出,政府也展开了一些重大的体制改革,例如反贪污委员会及总检察署,这些都是必须采取的措施,从而恢复投资者的信心。

公平予沙砂丹玻拨款

他说,其中一个精彩的地方在于政府会公平给予沙巴、砂拉越、吉兰丹及玻璃市拨款,虽然这不是希盟执政州属,但是政府仍会秉持公正分配的原则。

阿兹敏今日在政府提呈中期检讨报告后,在国会走廊接受媒体询问时指出,大马也需要在人力资本上做好准备,包括建设新的技术以满足各领域的需求。

“若此事能够完成,我有信心经济能够在这一到两年内取得成长,并回到亚洲之虎的地位。”

“我不认为这个政府的计划过于雄心勃勃,我们已经谘询所有的部长,并在内阁提呈相关报告,我们已经获得首相及所有机构的同意,我相信通过内阁授予的清晰委托,所有部长及部门都能够在期限内完成他们的任务。”

对于在2020年预计的赤字为3%会否对市场造成打击时,他说:“首相认为市场肯定会有所反应,我相信政府必须对人民及投资者诚实,我们承诺经济会继续成长,并肯定会采取一些措施,我们也会缩紧开销,但是并不会忽略经济成长。”

卫长:配合提升医疗福利

卫生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对于马哈迪在第11大马计划中期检讨报告中提及将会致力提升国内公共医疗服务的覆盖率,以及改善低收入群体(B40)的医疗福利,表示赞同,并会给予全力配合。

他表示,卫生部目前仍在检讨为低收入群体提供社会医疗保险计划,让他们可免费获得医疗服务,不过,这项计划还未完成,当中必须厘清一些细节和执行方案,才能对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