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协商石油税别扼杀国油

(亚庇17日讯)首相敦马哈迪医生透露,在产油州属与联邦政府协商石油税时,必须将国油公司(Petronas)纳入考量,以避免“掐杀”这间国有石油企业。

不过,他指出,政府将准备重新检视归还5%石油税予产油州属的事项。

马哈迪在离开亚庇前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国油是一间独特的公司,它涉足了石油与天然气工业的所有阶段,从开采、发展至石油化学下游工业。

“我们不要杀死国油。如果你从它的营运开销中抽取40%的石油税,国油将会面临亏损。”

马哈迪表示,若具独特性与获得全球赞赏的国油仅缩小至一个收取石油税的工具,大马将损失更多。

“如果你将国油缩小至一个征收石油税,那我们将会损失很多东西。

“所以我们必须维持国油的优势,但与此同时,我们觉得有必要重新审视一些事。”

他也说,营运开销中5%是一笔很大的数额。

当被问及联邦政府是否放弃5%石油税时,马哈迪说,联邦政府一直在回馈各州。

他说,事实上,许多州属目前无法缴交所欠下的联邦政府贷款。

“有不良贷款,这意味着若你不还贷,可以令你破产。但各州都有钱,他们甚至愿意向联邦政府提供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