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选3改革:增投票室 允NGO观察员‧投票延长半小时

《星洲网》2018-07-22 09:44

配合509大选后的第一场补选,选举委员会作出3项改革,即增加投票渠道、延长投票时间及允许非政府组织作为观察员。
509全国大选后举行的双溪甘迪斯州议席补选上演三角战;左起为扎瓦威、李慕迪和洛曼。(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沙亚南21日讯)配合509大选后的第一场补选,选举委员会作出3项改革,即增加投票渠道、延长投票时间及允许非政府组织作为观察员。

选委会副主席丹斯里奥斯曼玛末指出,双溪甘迪斯州议席补选的投票时间,将从上午8时到下午5时30分,相比过去增加了半小时。

他今日在提名结束后告诉记者,这个选区的“投票渠道”(投票室),也从509大选的88个,增至109个,以分散选民,避免大排长龙。

“选委会也允许6个非政府组织及大专院校共69人作为选举观察员。”

蓝眼巫统独立人士三角战

这场补选上演三角战,除了首次以在野党身份参选的国阵和执政的希望联盟外,还有一名独立人士搅局。

3名候选人分别为希盟公正党扎瓦威、国阵拿督洛曼诺亚当及独立人士李慕迪。

补选投票日定在8月4日(星期六),竞选期14天。

投票率料80%

奥斯曼表示,选委会预料这场补选的投票率会达到80%。

他说,选委会预计可以在投票日当天晚上10时公布成绩。

这场补选备受瞩目,并被视为希盟执政联邦政府后“初考”,检视希盟的支持度!

在第14届全国大选中,双溪甘迪斯州议席上演四角战,之前参选的伊党今次“让路”给国阵。

在补选于上午9时开放提名后,除了扎瓦威和洛曼之外,原以为再没有任何人提名,岂料在上午9时30分,有一个独立人士前来提名。

人民党弃提名

此外,人民党代表阿末卡马鲁也出现在提名中心,但他在最后一分钟以接到党中央电话让希盟和国阵对垒为由而未提名。

他说,尽管该党放弃参选,但他会为反对党站台,以撼倒希盟。

选民比大选多430人

这场补选将采用2018年第一季选民册,可投票的选民有5万1230人,相比509全国大选增加430人。

这场补选是因原任州议员苏海米病逝而举行。他在509全国大选中,取得2万3998张选票,以1万2480张多数票大胜3名对手,包括国阵候选人卡马鲁扎曼和伊党候选人莫哈末尤索夫。

今早,希盟和国阵领袖总动员,为本身的候选人造势。希盟是由副首相兼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领军,而巫统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则带领国阵队伍到提名中心。

希盟4党成员领袖和支持者都到提名中心为希盟候选人加油打气,但国阵队伍只见到巫统领袖及数名国大党领袖,未见到任何马华领袖和支持者。

洛曼(右六)在国阵领袖及支持者陪同下,浩浩荡荡走入提名中心。右七为巫统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图:星洲日报)

敦马肖像准使用

奥斯曼指出,希盟可以在这场补选使用首相敦马哈迪肖像。

他指出,希盟或国阵的领袖的肖像都可以使用在竞选品上。

换言之,双溪甘迪斯州议席补选不会再出现马哈迪肖像被剪问题。

不过,他说,所有的宣传品如广告、传单或海报,都需要印有发行商的名字与地址,除了党旗、党的海报、党领袖或候选人照片则除外。

他说,渲染仇恨或仇视情绪的竞选品也一律不被允许,选委会一旦查获,必定下架。

“竞选期间的政治讲座会,依然需向警方申请准证,而警方有权力对付没申请准证的讲座会。”

警:随时可申请讲座准证

另外,沙亚南警区主任巴哈鲁丁表示,任何讲座会准证的申请,任何时候都能提呈,但申请者需是候选人本身或候选人代理人。

他说,候选人可亲自到警区申请或透过网上申请准证。

“警方不会再设期限,候选人可随时提出申请,但也要在合理时间,让警方有时间去批准或查阅。”

巫统:洛曼上阵最合适

巫统署理主席兼雪州双溪甘迪斯区州议席补选竞选主任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指出,洛曼诺亚当是最合适的候选人,相信他能在此次补选上发挥出正面的影响。

他表示,国阵的竞选宣言是希望把人民的心声,有效传达至雪州议会殿堂,洛曼诺亚当可代表人民在议会厅上辩论及发言。

针对无拉港州席补选的候选人,莫哈末哈山表示,目前尚未有定案,国阵会考虑是否竞选,或是让其他人竞选,若国阵上阵无拉港州席补选,也要探讨是自哪个成员党。

莫哈末否认马华没参与

莫哈末哈山否认马华缺席双溪甘迪斯州席补选。

他在双溪甘迪斯州席补选提名中心受询问时说,国阵成员党均有参与,虽然似乎没有看见他们的身影,但他们仍然参与其中,包括人民进步党主席拿督斯里马格林及雪州国大党领袖。

他指出,马华正在进行重组,尚未委任雪州联委会主席,而昨天国阵公布候选人时,雪州马华秘书原本要出席,不料遇上车祸,因此不存在国阵成员党缺席的问题。

希盟众领袖现身为扎瓦威(左三)站台,右起为巴生港口区州议员阿兹米占、雪州大臣阿米鲁丁及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兹莎,左二为经济事务部长拿督斯里阿兹敏。(图: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