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死不认错/南洋社论

《南洋网》2018年7月17日

前首相纳吉将巫统在第14届全国大选所蒙受的重挫,归咎于拥有党职,却出卖该党的叛徒;他慨叹这些人见利忘义、见风使舵,不愿与巫统共患难。

纳吉有感而发,讲的都是事实,可却不是事实的全部。

所谓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巫统之所以能有今日的下场,与其由来已久的贪腐文化脱离不了关系。

过去数十年,巫统在国阵一党坐大,对盟党颐指气使的例子不胜枚举,同样的,靠政治关系而飞黄腾达的巫统党人亦不计其数。

可是,尽管这两大歪风众所皆知,巫统高层领袖却选择视而不见,久而久之,狂妄及贪婪形成文化,巫统原本稳固的根基逐渐遭受腐蚀,最终沦入墙倒众人推,树倒猢狲散的残局。

5·09大选之前,纳吉及一众巫统领袖信心满满,认为国阵在伊斯兰党的“搅局”下,必可轻易击垮希望联盟,殊不知人算不如天算,国阵及巫统最终被人民的力量赶出了布城。

人民对国阵,尤其是对巫统的彻底失望实乃冰冻三尺,只可惜2008年3·08大选和2013年5·05大选的两大警钟,竟然唤不醒沉睡的巫统,许多领袖依然执迷不悟,完全没有危机感。

不知悔改的,还包括新任主席阿末扎希博士,这位前副首相在党选前电视辩论上,将国阵在大选的惨败全怪罪于西马成员党,把巫统所应该承担的罪责推得一干二净。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要是卸任主席和现任主席都只懂得推卸责任及怪罪他人,不肯正视问题及匡正过失,巫统莫说东山再起,就算在不久之后分崩离析也不无可能。

中国古代许多君主勇于认错,并下发罪己诏反躬自省,公开自己的过失从而改变国之政纲,学者萧瀚根据《二十五史》进行的统计显示,共有79位中国皇帝下过类似罪己诏。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学校教育一直教导学生必须要知错、认错、改错,身为表率的政治人物及国家领袖更应如此,而不是一味以死不悔改的不良示范示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