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最严重旱灾缘于西方污染

20世纪全球最大的一场旱灾“萨赫勒旱灾”在上世纪70至90年代造成中非严重干旱,在此期间造成的严重饥荒导致数十万人丧生,引发全球关注。而一项新的研究指责北半球污染导致了旱灾,这些污染主要来自美国和欧洲。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6月7日报道,根据4月24日在《地球物理通讯》月刊上发表的研究结果,被称为悬浮颗粒的微小硫酸盐颗粒使得北半球大气冷却,热带降水区向南偏移,远离中非。研究的共同作者、华盛顿大学气候学家达根•弗赖尔森说:“即使相对较远地带发生的变化也会影响到热带地区。”

弗赖尔森表示,当时,在地球整体变暖的掩盖下,人们忽视了冷却效果。相反地,人们将干旱归咎于过度放牧和土地使用不当。然而,弗赖尔森说,在过去十年中,研究人员已经意识到,悬浮颗粒污染对地球气候形成了重要的影响。在一些地区的大气中,这些微小颗粒反射阳光,并且形成的云更为持久,导致大气冷却。并非所有的悬浮颗粒都会反射光线,而且硫酸盐颗粒的冷却效果仅在地区范围内抵消全球变暖影响,这是因为其影响短暂,且主要集中在高污染地区。

弗赖尔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空气污染也影响了气候,而地球不同地区在气候系统中也相互联结。”

研究发现,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降雨带向南偏移,使得中非以及南美洲和南亚的部分地区干旱严重。同时,降雨带南移使巴西东北部和非洲大湖地区的降水开始增多。

研究小组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所使用的全部26种气候模型,逐一分析了热带降水变化的原因。所有模型均得出一致结论,即北半球的硫酸盐悬浮颗粒污染引发了可怕的萨赫勒地区干旱。弗赖尔森说:“很显然,除了温室气体之外,空气污染确实会影响气候,且不仅是当地气候。美国和欧洲的污染排放影响了全非洲的降雨量。”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61期,摘自2013年6月7日美国趣味科学网站)

登入为: admin
2013年妙文共享(3)/非洲最严重旱灾缘于西方污染.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7/28 15:14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