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伟:体制改革刻不容缓.速撤换总检察长、选委会主席、反贪会主席

《星洲网》》2018年5月12日

《星洲网》2018-05-12 10:39

至少3名律师包括前律师公会主席拿督林志伟今日表态,乐见新政府矢言会遵从法治,同时点名3名高官包括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选委会主席丹斯里莫哈末哈欣、反贪会主席丹斯里祖基菲里一定要下台。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1日讯)至少3名律师包括前律师公会主席拿督林志伟今日表态,乐见新政府矢言会遵从法治,同时点名3名高官包括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选委会主席丹斯里莫哈末哈欣、反贪会主席丹斯里祖基菲里一定要下台。

广告

林志伟受询时表示,体制改革刻不容缓,上述3个重要职位须换人,也应该要开档调查总检察长是否有涉及违法。

“至于新人选,我们可以先从体制内遴选,但一定要任人唯贤,如果找不到适合的人选,再从外面委任。”

促查1MDB公司CEO

他也认为,新总检察长上任后,也要调查一马公司首席执行员阿鲁尔甘达,并与美国司法部合作,索取更多和一马公司有关的资料。

“若单纯以资料而言,毫无疑问有违法,应该采取提控的动作。”

此外,拥有接近40年执业经验的资深律师K.西拉达斯持同样观点,他指阿班迪之前的举动明显偏向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除没给予正确法律意见外,也没采取正面的举动去纠正前朝政府所犯下的错误。

广告

指阿班迪应马上辞职

“阿班迪一定要走,如果他有自尊,他应该马上辞职。我们不能忽视一个事实,丑陋不公正的事已发生太久。”

K.西拉达斯也表明,新政府应该检讨选举相关法令该和程序,让选民未来投票不再受折磨。

“如果许多选民要排队4至5个小时才能投票,显而易见制度上一定出了问题。”

另一方面,律师公会主席乔治瓦鲁格斯表示,该会乐于和新政府合作,以维护法治、捍卫每一位大马人的基本自由和权益,共同实现一个公平、公正国家的愿望。

林志伟:煽动法反假新闻法等
“废恶法越快越好”

林志伟也促请希望联盟政府,在新一季国会开会时,即通过立法管道废除多个严刑峻法包括煽动法令、反假新闻法令、国家安全罪行法令、反恐法令及印刷及出版法令等。

他表示,希盟领袖还是反对党时,常指一旦执政要废除对人民不利的法令,如今是时候兑现诺言。

“时间表是越快越好,最好是新一季国会下议院召开时就马上废除上述法令。”

此外,林志伟也认为,日后所有内阁部长、政府高官、法官,都应该向反贪会申报个人资产。我国目前并无强制人民代议士等人,须公开申报资产的法令。